即時港聞

【圖輯】1200人集會 戴耀廷疑譴責者有政治動機 李卓人:港人亦有「紅線」 (20:50)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近日因為談論中國結束專政後,香港可考慮獨立建國的言論,遭政府及中聯辦等發聲明譴責。民主派各黨派立法會議員,今日傍晚聯同民陣在立法會對開舉辦集會。記者現場所見,有約千人參與,大會未有統計集會人數,警方則指有1200人參加集會。

集會上,除了民主派各黨派立法會議員上台發言支持戴耀廷外,民主派選委、傘後組織,和元老級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及吳靄儀等亦有到場,並上台發言。

戴耀廷在集會開始前,重申自己沒有鼓吹港獨,又指現時事件發展的客觀效果,是為23條立法鋪路。他又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指對方發出譴責聲明前,未有給予機會讓他申辯,有關譴責為他帶來傷害。

戴耀廷批評,過往曾有不少人明確表明支持港獨,但政府沒譴責他們,卻只針對他作出譴責。他指,若政府未能解釋,會令人質疑針對他發聲明譴責的做法,有否政治動機。

集會開始,戴耀廷打頭陣發言。他開場就說,今天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大家,好高興大家能到場支持言論自由。戴又稱,自己想叫大家想想香港的未來,沒想到現時政府及北京不但受不到大家反對,更想要大家支持中共永續政權。

戴耀廷說,最近很多人問他為何要「踩紅線」。他質疑,這條「紅線」是要收窄香港言論自由的藉口,「以前香港講港獨沒問題,有人話說要自決、公投港獨可以是選項之一,但紅線一劃就要人無得參選,而家討論可否再加其他選項,都劃紅線,不斷畫紅線而去分化」。

戴耀廷坦言,沒想過自己會受到有文革式批鬥,過去一周的心情好沉重,但今日眼見很多人到場支持,心裡暖意很大。他又指,他為了他認為對的事,可能會失去20多年來很喜歡的工作,或要坐牢,甚至人生自由會受到威脅,但他仍會繼續無畏無懼。

他又指,未來要努力爭取愈多民主派進入區議會,現時已與民主動力協力籌備,料民主派已有300人參選區議會,希望會有更多人參加,亦盼有更多民主派元老為區選打拼。

佔中三子的陳健民及朱耀明牧師都有上台發言。陳健民於台上重申,集會與港獨無關,而是聲援言論自由的集會。朱耀明牧師則稱,香港政府現時很奇怪,假話就會相信。他強調,香港原本有的價值不能被剝削,若政府有理據就拘捕戴耀廷,香港人就要堅持爭取言論自由。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上台發言時,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亦在台上,著集會人士一同高呼「結束一黨專政」,集會人士亦有大聲附和。李卓人更指,最近常講「紅線」,香港人也有其「紅線」,就是言論、學術及示威自由。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台時,則著集會人士手拉手,寓意要集合大家的力量才可以爭取民主。公民黨的法律界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則稱,大家要提高戒備,以抗拒23條立法,且是「加辣」的法例再臨香港,著大家要盡力守護香港。

吳靄儀又直指,政府不要再以「灰色線」定義什麼是「鼓吹」、「主張」及「發表」,強調香港只需知道,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政府若說要入罪煽動叛亂,只需要一個條件,就是鼓吹暴力及意圖煽動暴力,如果不是,就不可以以言入罪。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公聽會工黨示威 批破壞基本法 質疑將致港鐵加價

其他報道:【短片:高鐵車輪出軌】馬時亨指試行發現問題是好事 稱批評港鐵隱瞞是不合邏輯

其他報道:【港珠澳橋】路政署稱星期日跟大橋管理局商討 不排除登人工島跟進

相關字詞﹕戴耀廷 港獨 佔中發起人 基本法 23條立法 編輯推介 23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