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地兩檢】何君堯指大律師公會非權威無地位:他們何德何能? (10:49)

高鐵「一地兩檢」法律爭議持續,大律師公會多次發聲明質疑其法律理據。不過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反駁,大律師公會無法定地位亦並非權威,質疑:「佢哋身分何德何能呢?」

其他報道:工程師﹕港珠澳橋防波堤冲散 管理局否認指錯覺 專家:不礙人工島結構

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港府與內地的「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符合《基本法》,惟大律師公會先後三次表態質疑其法律基礎,認為「一地兩檢」無法在不違反《基本法》情况下立法,又批評港府就草案提出的論據完全沒有說服力。

不過何君堯昨於facebook直播中稱:「大律師公會根本連法定地位都無,他們所說的事都不是有任何權威,尤其是涉及到基本法方面講,無一個解釋、釋法權,一錘定音都不是他,所以他們身分何德何能呢?」

何君堯表示,不應「妖言惑眾」說大律師公會講的意見是「金科玉律」,人大決定便不值一提,形容這是「井底之蛙」,罔顧憲制及與人大常委會關係。他又稱:「最多說它(人大決定)大石砸死蟹,是啊,大石砸死蟹就砸死你架啦,是不是?」但他又補充說:「這個根本不是大石砸死蟹,就算話大石砸死蟹都好,它已經是一錘定音。」

至於立法會「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昨日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無出席會議的何君堯承認自己有責任,惟強調「這次流會最大責任99.9999%是『泛統』議員造成」。

《大公報》時評專欄「關昭」則以<「一地兩檢」流會可惡>為題,點名公民黨陳淑莊、香港本土毛孟靜和街工梁耀忠是「流會元兇」,而其他坐在議事廳內的反對派議員,也是「幫兇」。

專欄重申,《基本法》相關條文和人大常委會批准就是最有力法理依據,批評反對派質疑法理依據,只是想阻撓「一國兩制」、「兩地融合的列車」向前。

其他報道:【戴耀廷言論風波】李慧琼感憤怒:用學術、言論自由作擋箭牌屬狡辯

其他報道:湯家驊:不顧後果言行受批評是文明自由表徴

其他報道:【南生圍再縱火】林超英:新界常有「古靈精怪」事 促執法部門加強震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何君堯 大律師公會 高鐵 一地兩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