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斥職津交津申請手續繁複 推「草祉」程式助計金額 (17:34)

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前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於星期日(4月1日)推出,有關注團體稱,雖然政府改善低津計劃,但職津申請手續仍然繁複。團體因而推出流動應用程式「草祉」,幫助市民了解自己是否合資格,申請職津和交通津貼(交津)。

其他報道:中國聯通兩個月內再故障 網民斥「成日無信號」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組織幹事李風清批評,職津金額的計算方法複雜,按申請人的工時和入息計算,會出現「九宮格」局面,令市民難以理解。職津和交津亦容易混淆,令市民不知申請哪一個津貼才最適合。她又指出,一般基層家庭工時長且不穩定,未能於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辦)開放時間內查詢,職津辦的24小時熱線亦難撥通。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雖然職津已經簡化,但申請表格仍有6頁,未能簡政便民。他又指,現時政府推出的福利津貼繁多,希望能統一各項津貼計劃。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和社區前進認為,職津的申請手續繁複,地區支援亦不足,有需要市民仍難以申請。團體因而推出應用程式「草祉」,意即「草根福祉」,幫助市民申請職津和交津。

這個應用程式「草祉」內,設有「職津及交津福利計算機」,市民只要填寫工時、入息及資產、家庭成員人數等資料,便可知道自己有否資格申請職津或交津。「草祉」同時附設熱線和WhatsApp查詢服務,讓市民查詢福利資源。市民現可在「Google Play 商店」下載應用程式,iOS用戶則可在4月10日前在「App Store」下載應用程式。團體亦會在深水埗和旺角等區擺設街站,協助市民下載應用程式以及填表申請津貼。

黃小姐現居於深水埗劏房,平均每天打2至3份散工,月入約6000元。她批評申請交津過程複雜,需要提供大量證明文件,而且申請門檻高。按其工時及入息狀況,她本來可以申領過去12個月的津貼,但因要找回過去一年的證明文件,既費時又費心力,她最終只申領過去6個月的津貼。她希望政府能簡化申請福利津貼的程序,同時降低申請津貼的工時和入息門檻。

其他報道:瑪麗醫院內傳播丙型肝炎 或涉抽血程序 五旬女病人亡

其他報道:現存歷史最悠久分店 油麻地恆盛大廈麥當勞明晚結業

其他報道:【發呆比賽】80人中環摩天輪旁鬥發呆 女生穿校服參賽父母在場支持

相關字詞﹕職津 邵家臻 草根福祉 交津 草祉 在職安庭津貼 交通津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