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上熱話】與留院病母聊天 鄰牀婆婆誤當兒子回應 孝順仔fb發文籲珍惜眼前人 (17:37)

「珍惜眼前人」,這句老生常談的說話大家都懂說;但也許只有親身經歷,才能令人對這句話有更深刻的體會。網民Bernard近月在醫院,照顧留院多時的母親,幾日前他晚上與母親聊天時,鄰牀婆婆以為他是她的兒子而回話。婆婆兒子得Bernard提醒,在婆婆最後的時光多與她聊天,最終婆婆不敵病魔離世,其家人當時沒有痛哭,「唔係唔傷心」,而是已沒有遺憾。Bernard眼見這一幕有感而發,在facebook以《人生的尾班車》為題,發文提醒大家,真的要珍惜眼前人。

其他報道:網上尋人 網民欲尋昔日照顧自己代母

Bernard在fb及接受《明報》訪問時提到,其母患有腎病30多年,去年11月因懷疑腹膜炎入院,其後發現「爆腸」需入住深切治療部,「身上插咗十幾條喉」,之後又因心臟病發、肺積水和十二指腸出血等,動過數次手術。至近期病情稍為好轉,終可搬離深切治療部。

Bernard指,因其母曾多次危殆及需搶救,故他向醫生申請後,獲准通宵留在醫院,照顧母親。他周三(7日)清晨發文,說近日晚上與母親聊天時,「我說媽,你今晚飽唔飽呀?媽你喝唔喝水,我就聽到隔離婆婆回答。初時不以為然,第二晚也是這樣。」後來Bernard才發現,原來住院數天的鄰牀婆婆,誤以為他是她的兒子。

其後「醫生告訴婆婆家人已經盡力,沒有醫治的方法了,只能打嗎啡,進入倒數」,Bernard將婆婆誤認兒子一事,告訴她真正的兒子,提醒他要把握時間與婆婆相處,「他聽到他媽媽不經意跟我對話內容,一下子哭成淚人」。

Bernard向本報記者表示,他現時主力在半夜照顧母親,一般晚上近12時回到醫院,翌日早上8、9時離開。他指他早上將婆婆「認錯人」的事告訴她的兒子後,對方一直留在婆婆身邊與她聊天,「到我夜晚再返去都仲講緊」,估計他們可能談了長達十多小時。

惜在Bernard發文的7日當天,「到凌晨兩三點(婆婆與其家人)就完全無聲喇,咁你都知發生咩事啦」。他憶述婆婆離世後,她的家人「無喊過,唔係唔傷心」,而是能陪伴婆婆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他們已再無遺憾。

Bernard經歷母親住院多月,及鄰牀婆婆的情況,有感而發在fb發文,呼籲大家要珍惜眼前人,「有得做時好做」。他又說發文後不少人說他孝順,但「我孝唔孝順又如何呢?嗰個我阿媽嚟㗎嘛」。

他又在訪問中提到,醫護人員都很用心照顧病人,但本港的醫療體系「磨練到全部人係機械人嚟」,形容「制度真係好荒謬」,令他感到無助;但他認為不論如何,最重要是要讓母親知道「無論點我都喺你隔離」,讓她可以安心。猶幸其母的情况正逐漸好轉,「開始學返行、學返坐」,希望她早日康復,出院回家與家人團聚。

其他報道:【多圖】清明封路前大批市民提早掃墓 將軍澳近百人候的士 批司機拒入站載客

其他報道:濫用醫生身分擅撤病人氧氣 鄺紹基被裁專業失德收警告信

相關字詞﹕珍惜眼前人 醫療 親情 人生的尾班車 編輯推介 網上熱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