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規劃署擬屯門建高密度住宅 團體憂毀青山陶窰 (17:22)

規劃署去年9月向屯門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改劃區內一幅面積約0.67公頃土地建高密度住宅,地積比率為6.5倍,提供約1020個單位,其中扶康會轄下的智障人士宿舍「柔莊之家」因在改劃範圍內而需重置,此外地皮範圍內有座龍窰,屬三級歷史建築物。屯門區議員朱順雅指,政府去年向區議會交待改劃分區大綱圖,印象中未提及地段內有龍窰,擔心歷史建築亦遭逼遷。

其他報道:涉揮刀嚇官 裝修工普通話喊「冤枉」

一班陶藝愛好者組成「香港龍窰關注組」發起聯署反對改劃,憂慮住宅發展會影響本港現存唯一完整龍窰。城規會就項目諮詢公眾,今日下午6時截止,城規會至今共收到4412份申述。

根據古物諮詢委員會文件,青山陶窰是香港現存唯一完整龍窰,1940年代仿照石灣陶窰興建,長30米至40米,因面對其他地區競爭而在80年代停產。陶窰以往生產細小的碟、中國傳統錢罌和各款炊具為主。

古物諮詢委員會2014年為龍窰評級,與會委員認為有需要維修,並建議活化、連結社區。關注組認為,若在鄰近陶窰社區用地興建高密度住宅,將大大減少陶窰日後保育活化空間,要求原址保留陶窰。

其他報道: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成 官裁曾蔭權須付500萬訟費

其他報道:陳茂波夫婦誹謗案 校董終極上訴 官指須先界定主要動機

其他報道:1915年上水老虎殺兩警轟動一時 53年前錄得本港最後虎蹤

相關字詞﹕逼遷 龍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