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07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得主】楊紫燁促港府扶持紀錄片發展:它是一個地方的記憶載體 (22:13)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結果於香港時間星期一早上揭盅。趁着這天,2007年奧斯卡電影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得主楊紫燁導演,向特區政府發出公開信,呼籲政府就本港紀錄片發展推出相應措施,讓「東方荷里活」電影產業更健全發展。

楊紫燁說,過去幾年見到本港很多年輕人以影像紀錄城市變遷,其間出過不少優秀作品,在海內外獲得高度評價,惟社會仍對紀錄片了解甚少、政府沒有扶持紀錄片工作者,而且觀眾也沒門路去欣賞。

她建議修改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條件,減低電影投資額和片長要求;另外可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增設紀錄片獎,表揚出色紀錄片作品,以示鼓勵和肯定。另外當局應考慮推動紀錄片教育,資助紀錄片大師班及研討會等具教育及推廣功能的活動;以及設立恆常而固定的場地播放紀錄片,定期放映和舉行座談會等,不要光靠一年一度電影節支持。

楊紫燁指出,香港電影工業發展已有百年,在華語電影圈而言相對成熟,但紀錄片的發展卻遠遠落後於內地和台灣。「既然我們要推動創意,那這方面就不能夠落後。一部電影作品,現在已不是有票房才有價值。」她強調紀錄片的重要不容忽視:「它是一個地方的記憶載體,以視象的方式去紀錄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的發展,其珍貴之處並不可單憑商業價值去評估。」

楊紫燁是著名紀錄片導演,在香港出生,1977年移民美國。2007年憑《潁州的孩子》,記錄安徽阜陽潁州一帶愛滋孤兒生活,奪得電影界最高殊榮。她在2013年回流香港,創立及策劃「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

其他報道:揭微膠粒濃度高有礙海洋動物生長 科大團隊籲市民停用相關產品

其他報道:【暴動罪審訊】警司稱黃台仰「指揮」人群 讓受困的士離開

其他報道:六旬漢多次非禮及企圖強姦年幼女兒 官斥可恥判囚12年 

相關字詞﹕香港電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