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爭求連任大馬首相自爆餐餐藜麥養生 觸發公關災難 (23:46)

被貪污醜聞纏身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日前宣稱已棄吃白飯,改吃較富營養的健康食品藜麥,觸發富貴鬥窮民非議。反對派領袖紛紛指出,藜麥價錢遠高於一般白米,在平民連白米也吃不起的時候,納吉布高高在上,不識民間疾苦。面對公關災難,首相府急忙發聲明澄清,強調首相也會吃米。

其他報道:上名嘴節目 蓋茨估日用品價錢5題只對1題

納吉布上周四(22日)出席2018年財政預算案一項活動的問答環節時,首次透露其養生秘訣是吃藜麥。他表示,自己喜愛美食但不經常運動,所以需要控制飲食:「我不吃白米了,吃藜麥。我的兒子介紹它給我的……我吃的是產自秘魯的藜麥,比米飯少糖份與碳水化合物。」

納吉布這番言論,旋即引起輿論關注。許多大馬人不知藜麥為何物,故此在納吉布此言一出後,藜麥迅即為大馬Google的熱門搜尋字。民眾赫然察覺,藜麥價錢甚高,每10公斤約售591令吉(1180港元),而同量白米才賣約27令吉(54港元)。

納吉布準備在今年8月的大選中爭取第二度連任。不過出身名門的他,生活奢華早惹爭議,又身涉「一馬發展公司」(1MDB)醜聞等多宗貪污指控,儘管他一直否認不法。此外,他由2015年開始徵收商品與服務稅,推高了民生開支,亦惹來抱怨。

打算挑戰納吉布的反對派前任首相馬哈蒂爾,隨即在社交網站發帖,配上抱膝坐在地上的長者照片,諷刺納吉布自己吃昂貴的藜麥,而人民則只能吃平價白米,又強調他自己「只吃國產白米」。反對派的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亦批評藜麥「根本就是上層人士的東西」,但是社會上有些人可能連白米「都未必買得起」。在野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亦形容納吉布,等同中國晉惠帝「何不食肉糜」和法國瑪麗王后說吃蛋糕論,並扯上今年大選,指今屆大選將是「藜麥與米飯、廉潔政府與賊狼當道政府、納吉(布)與馬來西亞人民之間的對決」。

有大馬網民連繫納吉布的26億令吉(近52億港元)政治獻金醜聞,說﹕「其實吃26億都夠了,還吃什麼藜麥」。有的甚至主張政府應該津貼藜麥「讓人人都吃得起」。不過,亦有網民認為只要有錢,想吃什麼都可以,無分對錯。

首相府上周五晚發表聲明,澄清納吉僅以藜麥為「部分食糧」,批評反對派曲解其話語。聲明表示,納吉布參加宴會往往獲白飯招待,吃藜麥是他聽醫生勸告的健康飲食。親執政巫統的網站亦反擊指摘反對派「炒作」,稱每人皆有權自己決定飲食。

(馬來西亞中國報/星洲日報/路透社)

其他報道:【短片】演講前當眾整理頭髮 特朗普自嘲:我拚命嘗試遮掩禿頭

其他報道:美對朝鮮實施最大制裁 香港台灣內地公司上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納吉布 藜麥 馬來西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