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下屆冬奧北京重用「水立方」 稱遇雪旱亦可造人工雪 (23:12)

【明報專訊】北京將主辦2022年冬奧會,但今年城區雪旱,北京冬奧組委星期六(23日)回應稱,無雪不會影響室內比賽,已經按要求準備人工造雪。北京冬奧會將會重用2008年夏季奧運的設施,將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做冰壺場館;曾用於籃球比賽的五棵松體育館,則會改為冰球館。奧組委還稱,北京冬奧會基建已全部動工,接通北京市區與郊區延慶和河北張家口的高鐵,預計2020年建成。

其他報道:貴州跑手挑戰南北極之旅 全長約571場馬拉松 預計11月底完成

北京市氣候中心數據顯示,北京今年1月中雖有降雪,但均屬小雪,市區無「有效降水」(能實際補充到植物根層土壤水分的降水)已達到126日,打破記錄。中新社報道,北京冬奧組委星期六於韓國平昌召開記者會,交代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備進度。冬奧組宣傳部部長常宇回應有關北京今年降雪量不大的問題,表示室內比賽不會受降雪量影響。中國氣象局報告,去年延慶的降雪量是52毫米,張家口是39毫米。常宇表示,北京將按照國際奧委會標準製造人工雪,亦會妥善處理生態環保問題。他指,冬奧組已評價延慶和張家口賽區水資源和環境影響,當地水源充足。

常宇表示,派了41位觀察員於平昌冬奧會學習前期規劃、臨時設施使用等。北京有關機構亦派出專人觀摩及學習賽事組織、轉播服務、技術保障等事宜。

2022年北京冬奧會另一賣點,是重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等設施,新聞中心、轉播中心均會沿用,室內冰上場館將會由「水立方」及五棵松體育館加入新技術改建。京奧用作籃球館的五棵松體育館,只需要6小時就可以改建成標準冰球場,比賽結束後再需6小時可復原體育館面貌。冬奧會開幕典禮將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而奧組委辦公室及高台平板項目場地,則由首鋼工業園活化而成。首鋼2011年搬離北京城區,其工業園隨後改為公園。

常宇表示,北京冬奧會基礎設施已經着手興建,位於大興的新機場連接市區、延慶和張家口等多地的高鐵,預計2020年奧運測試賽前可以開通,屆時由北京到延慶只需要20分鐘,50分鐘可抵達張家口。延慶的高山滑雪場已經動工,計劃於2020年測試賽可供使用。

其他報道:貴州跑手挑戰南北極之旅 全長約571場馬拉松 預計11月底完成

其他報道:【短片】湖南女生玩「抖音」App 高難度動作轉圈拋飛骨折 香港也有人玩

相關字詞﹕冬奧 冬季奧運 北京 降雪 水立方 兩岸 體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