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團體促改善外判工待遇 李卓人斥政府比私營公司更「賤」 (13:43)

16個工會及團體就政府外判制度提出聯合建議,促請政府在下周三(28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改善外判工人待遇。關注生活工資聯盟指出,逾八成政府外判工人僅領取最低工資,相對同類型行業平均工資少5至15%不等。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政府庫房水浸,當中部分是由剝削基層外判工而來,指政府對待外判工「比外面(私營公司)更賤」。

其他報道:泛民對派錢有分歧 梁耀忠陳志全贊成 張超雄反對

關注生活工資聯盟項目統籌胡穗珊稱,政府外判合約中的非技術員工有逾八成只領取最低工資,比起行業平均工資,如保安(三更制)低15%。她建議政府以生活開支訂立工資下限,即以二人家庭基本生活開支按通脹計算,2016年3月數據應為9837元。

胡穗珊說,政府外判合約評分制度中,工人工資佔整體評分不足5%,是欠缺誘因鼓勵外判商增加工人工資。她建議政府改變評分準則比例,或以實報實銷形式支付前線工人工資和褔利。

李卓人表示,在勞福局成立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上,外判商與政府大致同意設立離職酬金,即工人約滿後可取得不低於合約期內工資總額10%的酬金,避免「輪迴式」勞資糾紛。他又認為,政府逾千億盈餘中,有部分是來自對外判工人「揸乾揸盡」,認為增加離職酬金,對政府來說只是零頭。

其他報道:林正財促盈餘投資基層醫療 盼推三方供款護理保險

其他報道:功能界別看派錢 林健鋒姚思榮反對 陸頌雄稱是方向 陳沛然一半半

相關字詞﹕外判 財政預算案 關注生活工資聯盟 工人 勞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