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林正財促盈餘投資基層醫療 盼推三方供款護理保險 (11:42)

政府將於下周三(28日)公布財政預算案,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建議將盈餘投資在基層醫療,讓長者預防疾病,以及考慮推出三方保險,由政府、僱主及僱員共同供款,讓年輕人盡早儲蓄,以應付日後醫療所需。

現時政府承擔大部分安老開支,林正財今早在港台節目上指出,長遠應將盈餘投資在基層醫療,讓長者預防疾病以減少接受長期護理,減輕政府日後的財政負擔。他又建議政府參考日本推出全民長期護理保險,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供款,讓年輕人盡早儲蓄,以應付日後醫療所需。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葵青區成立康健中心作試點,提供基層醫療服務,林正財預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有相關撥款。他指康健中心是全面的基層醫護及健康管理,包括有護士了解長者的身體狀況、安排糖尿病患者會見營養師、教導他們到超市購買健康食材以改變他們生活習慣等。他期望未來全港18區都有類似中心,方便長者前往。

另外,林正財指現時2.7萬名入住院舍的長者中,只有7000人經評估認為需要入住院舍,而其餘2萬人則未接受評估,部分或因房屋問題而入住院舍,因此要開始研究長者住屋的長遠策略。他提議重推長者宿舍,可讓有住屋問題的長者共住及共同管理,每層只需要5至6名人手,就可以為百多名長者服務,長者亦住得開心。

至於現時仍有數千長者輪候居家安老服務,他認為政府責無旁貸要為長者提供支援,希望今屆政府做到「零等候」。

其他報道:前政協雲大棉次子西環撞車 送院命危 

其他報道:楊岳橋婚後首派利市 容海恩傳媒團拜避談緋聞

其他報道:衛署再暗戰街馬「邊食邊跑咪玩啦」

相關字詞﹕預算案 林正財 安老 康健中心 編輯推介 財政預算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