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錄音瘋傳】流感疫苗效力差、含水銀及鋁? 袁國勇逐點反駁:資料全部錯誤 (09:37)

流感肆虐,當局及專家都呼籲盡早接種疫苗,惟家長群組近日廣傳一段錄音,聲稱今次疫苗效用極差,並有加入水銀、鋁等,且接種疫苗後再染病,會令病毒更強勁等。不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指這些資訊錯誤,並在商台節目逐點反駁。

其他報道:【流感肆虐】5歲本地女童及2歲居北京港男童 在港同確診乙流致腦病變

這段錄音長逾5分鐘錄音,有人聲稱是歌手謝安琪對流感疫苗的見解。錄音中,一把女聲表示,今次疫苗成效非常低,「少過10%」,形容「夏天時科學家買大小般估今年哪隻流感會中」,又說科學家把病菌打入母雞身體,讓帶着病毒的母雞生蛋,再從蛋中抽取病菌製作疫苗,並加入水銀、鋁等做抗菌劑,製作時間最長3個月。不過,女聲真正身分未能證實。

該段錄音在家長群組廣傳,稱「講得好」、「幫得一個得一個,等人易明白這傷害」。但袁國勇今早於商台節目指,這些資料「全部都是錯誤」,並逐點反駁。

疫苗含水銀、鋁?

袁國勇表示,加入的物質並非我們所說的水銀,因水銀進入人體後不能排出,但這種物質可以排出,且這種物質是對人體無害的防腐劑,「更加無鋁喺裏面」,相信有關資料「全部都是錯誤」。

科學家買大小估哪種流感?

袁國勇指,世衛很多科學家,包括香港衛生署病毒學家,每年都會在瑞士開會,分析過去一年實驗室的病毒基因排序,測試抗原,再決定哪種疫苗種子最適合加入做疫苗,過程非常繁複仔細。他承認專家有時會估錯哪種疫苗,因病毒變化快,惟「4隻(疫苗)起碼有3隻揀啱」。

病菌打入母雞身體製造疫苗?

袁國勇表示,專家是用雞蛋製造疫苗,並非母雞。他解釋,專家把疫苗種子打入雞蛋,令雞蛋製造疫苗,「用雞的胚胎製造出來」,而雞蛋製造疫苗後,會放入機器將疫苗的病毒殺死,再用化學方法把病毒表面抗原分離,並依據劑量放入注射器,「大部分雜質無晒」。

他說,雖然可能留有小量雞蛋蛋白,但不會對人體有害。

打了流感針再染病,傳播的病毒更厲害?

袁國勇稱不會有這情況,因只是將病毒表面抗原分離出來再放入注射器,是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並無活病毒,直言「所有(錄音)說的問題,全部都不是問題」。

疫苗效力只有10%?

袁國勇表示,現時疫苗效力有50%至55%。

其他報道:【氣象冷知識】氣溫上升卻愈來愈凍? 林超英拆解:牆壁作怪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上訴得直】葛珮帆批是非顛倒 鄧家彪:非每人都有這福氣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流感肆虐 袁國勇 流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