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清朝「和珅」作例 梁紀昌籲大學生學好普通話 助到外國溝通 (17:10)

浸大學生早前抗議校內普通話豁免試機制欠透明,觸發風波,引起外界討論學習普通話問題。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以清朝官員「和珅」作例,呼籲大學生放下成見,學好普通話。

其他報道:【周庭DQ】李慧琼:港人決定前途是「排拒中央」 籲反思「因果關係」

梁紀昌接受網媒「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和珅獲得乾隆皇帝寵信,是因為他懂得漢文、滿文、蒙古文等不同語言。現今世代全球一體化,多學語文對工作、旅遊都有幫助,且普通話是中國語言之一,「為何不去學?」

梁紀昌又提到,當前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稱「普通話流利,無論回到內地做事,或者去外國和別人溝通,都有幫助」,呼籲大學生放下成見、開放胸襟,多學一種語言。

和珅是清代著名貪官,獲乾隆帝寵信,封一等忠襄公,任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兼任內務府總管等多項要職。乾隆死後,其子嘉慶帝即把他革職入獄,再賜自盡,死時僅49歲。根據資料,和珅所斂財富總額,超過清政府15年財政收入總和。

其他報道:【圖看香港今昔】沙田填海後大不同 人口66萬全港最多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獲提名和平獎 周浩鼎:道德淪亡 葛珮帆批「漢奸」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獲和平獎提名 劉兆佳:京或視挑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普通話 梁紀昌 和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