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全球民主指數 港跌至71位 並列巴拉圭、納米比亞 (14:52)

英國《經濟學人》發表2017全球民主指數。據名單顯示,香港總分為6.31,較2016年下跌0.11分,與南美國家巴拉圭及非洲國家納米比亞並列71位,較2016年下跌3位,屬「具缺陷民主」類別。

其他報道:【港島補選】陳家珮:周庭是咎由自取 非「阿爺話事」

全球民主指數是以「選舉過程」、「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權利」五大範疇,決定全球167個國家排名。而《經濟學人》根據總分,將不同國家民主狀況分成四大類別,包括0至4分的「獨裁」、4.01至5分的「混合政體」、6.01至8分的「具缺陷民主」,和8.01至10分的「完全民主」。

據名單顯示香港總分為6.31。在五大範疇上,雖然香港在「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權利」方面分別獲得7.50以及8.53高分,惟「政府運作」和「政治參與」則僅分別獲得6.07及5.56分,而「選舉過程」更只是獲得3.92低分。而在「亞洲與大洋洲」地區排名上,香港位列14位,僅次於「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

至於其他地區及國家排名,挪威以9.87分高踞榜首,朝鮮則以1.08分位列末席。另外台灣以7.73分排33位,與香港同屬「具缺陷民主」類別;內地則僅得3.1分,全球排名為139位,與朝鮮屬「獨裁」類別。

另外名單亦就不同國家的新聞媒體自由作排名,該名單亦是以總分將不同國家新聞自由狀況分成四大類別,分別是0至4分的「完全不自由」、5至6分的「較不自由」、7至8分的「較自由」和9至10分的「完全自由」。香港在該排名得6分,與阿富汗、哥倫比亞、烏干達等38個國家並列71位,屬於「較不自由」類別。

(經濟學人)

其他報道:【周庭DQ】林鄭稱沒參與DQ過程:不擔保周庭未來可參選

其他報道:【特首質詢】林鄭:對鄭若驊因公忘私有同感 籲外界諒解包容

相關字詞﹕經濟學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