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蒼蠅級腐敗】內地374個窮縣 貪走扶貧金逾70億 (18:00)

中國審計署星期一發表2018年第一號公告,提到過去兩年抽查共737.53億元人民幣扶貧帳目中,當中多達70多億元去向有問題。署方指出,扶貧資金逐筆計金額不多,但是量多面廣,而且窮縣小官貪污名目五花八門,聚起來就是大問題。負責人形容違規小官就像「蒼蠅」一般,要他們逐隻「拍」,細心查證和檢舉;期望各級各部共建一套系統,讓資金去向更公開透明,切實落到有需要人士手上。

《中國青年報》在中國審計署發出公告翌日,在頭版刊登題為〈「蒼蠅級」腐敗最易損害扶貧公信力〉文章,報道署方在2016年和2017年間,派員走訪374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超過18,200個貧困家庭,揭發737.53億元扶貧帳目中,有問題金額達到70多億。截至去年10月底,各地追回其中32.68億元,970人須問責承擔不同後果。

報道匿名引述審計署農業司其中一位負責人指出,大部分扶貧資金直接惠及對象是普通群眾,而且分散在鄉村,單靠傳統查帳本找不出問題;工作人員必須親身走進村中,憑眼見為實,考證資金有否真正發揮作用。

過去調查揭發貪污名目五花八門,最嚴重部分是農村危房改建、苗木種植。有時明明沒有改建、沒有種植,卻有人用修圖軟件改照片,或是重覆呈交相同圖片,藉此騙取補貼資金。

一些鄉鎮和村級幹部會利用職務便利,虛報冒領或剋扣侵佔扶貧補助,甚至藉此搾取民眾血汗錢。有審計人員曾目擊某村村主任和會計,在執行危房改造任務時公然用大喇叭叫喊:「想報名危房改造的交200元報名費,不交錢不能報名。」其他問題包括偷工減料,從中抽取餘款;以及在發放物資和補助時親友優先等。

負責人形容,「蒼蠅級」腐敗最易損害扶貧工作公信力,未來一段時間會更着力關注貧困地區資金流向。他認為「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想管好扶貧資金,最好是形成一套高透明度問責機制,讓各單位和領導不作為、假作為、搞形式主義等問題消失。

(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新華社、中新社、中國青年報)

相關字詞﹕扶貧 中國審計署 貪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