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數學M1M2報考人數跌 港大教授倡院校調整比重 (14:38)

首屆文憑試以來,報考數學科兩個延伸部分(M1、M2)的人數和比例皆跌。港科院新任院士、香港大學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莫毅明表示,「報不報看認受性」,認為院校應適當調整延伸數學的比重,讓更多學生選讀,又認為現時香港學生課外活動太多,較難有時間和自由追求學問。

其他報道:馬斐森:任內中聯辦常給意見 提早離開因李國章無談續約

報考文憑試數學科延伸部分(M1、M2)的人數下降,莫毅明說,應重新重視這兩個科目,他舉例稱,DNA等生物學題目都需要艱深的數學,反映數學的重要,盼院校調整兩科的比重。他又說樂見港大醫學院課程收生時調整了兩科的比重,認為適當調整可改變選科趨勢,「報不報看認受性」。他說,新學制對數學的水平「有點影響」,盼望老師教學時不要太理論化,確保所有學生明白最基本的數學,同時讓有能力的學生學習更高層次的知識。

莫毅明慨嘆,現今社會着重課外活動,學生被要求學習不同樂器,有別於當年自己「家裏很自由,有空間追求知識」,小六畢業時受老師啟蒙,自學法文,令往後研究法國數學學術文章有莫大裨益。他寄語學生在課餘時間可學習速算,但強調不應著重比賽而「念口簧」,應確實明白當中概念。

對於港大去年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莫毅明特別對取消「天文」主修感可惜,但認為兩個主修的教學資源仍存在,只是不能以主修名義修讀而已。至於對下任港大校長張翔的期望,莫毅明盼對方著重科研發展,認為大學可參考國際排名,但「不應隨指標走」。

另外,莫毅明提提到,全球趨勢下,院校多收博士生,減收碩士生,令修讀碩士的本地生減少,他期望政府增加在教育、研究和大學的資助,讓有意投身科研的學生看到職業前路,立定志向踏上科研路,報讀博士課程。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范太:基本法源自中國憲法 指大學法律系或誤導學生

其他報道:【女童疑受虐亡】胞兄仍然留醫 祖母探望

相關字詞﹕港科院 文憑試 數學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