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10店舖被換二維碼 顧客電子錢包付款進別人袋 (18:15)

內地近年大力推廣使用微信支付等電子平台消費,香港亦愈來愈商戶接受這類電子付款方式,但在方便背後,透過掃瞄二維碼(QR Code)這簡單方式以電子錢包付費,暗藏保安隱憂。成都一條小巷內的10家商舖,就在一夜之間被人偷換付款用的二維碼,顧客付款後金錢轉到同一個人的帳戶,涉事商戶已就事件報警。

其他報道:北京13歲女除夕夜失蹤至今 曾向母親表示想去會網友 

事發在成都黨車北站附近一條小巷,發現事件的麵店老闆表示,昨早(1日)約8時,一名食客掃瞄店內微信二維碼付款,他因太忙只匆匆看了對方手機一眼,見顯示成功付款就讓客人離開,無留意自己手機是否收到轉帳。該食客之後到對面另一家店買東西,再透過微信二維碼付款,發現兩店收款人是同一個人,回到麵店告訴老闆揭發事件。

麵店老闆通知周圍的商戶,最終發現共有10家店的二維碼被換,有店主稱客人付款時通知他們,二維碼上「有刀割的痕迹」。亦有店家指每日檢查二維碼,前日(12月31日)都未出問題,估計假冒的二維碼是當晚被換上。

各店家指事件因發現得早,損失最多的一間店失款僅約200元人民幣,已就事件報警。處理案件的派出所指是首次接獲同類案件,但稱透過更換二維碼非法獲利已不是新興作案方式,表明這種行為屬盜竊,又提醒商家每天關店時要收好二維碼,再使用前要先檢查,以免損失。

(成都商報/澎湃新聞)

其他報道:【#MeToo】北京大學導師否認性侵7女生 舉報人公開更多證據

其他報道:女廁永遠要排隊? 杭州新設計 男廁隨時變身支援

相關字詞﹕電子支付 微信 電子錢包 消費 盜竊 兩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