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訂議規】指呈請書「查不到事」 葉劉:如果夠票,就用特權法囉 (10:37)

立法會上周五(15日)通過修改《議事規則》。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今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解釋,修改規則不是為23條立法鋪路,議員現時仍可「拉布」。她又指,修改已參考法律意見,當中將全體大會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沒有違反《基本法》。

其他報道:赴泥頭山燒烤場主禮活動 高官被批縱容

葉劉淑儀指出,根據法律意見,大會每人發言一次,全體大會議員可以無限次發言,兩會功能不同。她又指,議員修改規則後仍可以「拉布」,沒有限制發言:「唯一的制約是主席話你瑣碎無聊。」

她表示,減至20人是精簡編制,減少「流會」機會。對於被指修改規則是為「偷懶」,屆時不用「坐定定」開會,她表示,修改前的「流會」危機好高,反問:「點解泛民唔坐喺度?泛民就攞一個人喺度,打咗鐘(點人數)就走咗出去。」

對於提交呈請書門檻增至35人,葉劉淑儀表示,以往泛民不足35人提出權力及特權法法案,調查前特首梁振英及民建聯周浩鼎,「條氣好唔順」,才會呈請。

葉劉淑儀指出,就算呈請成功,委員會拖來拖去,「查唔到嘢」,直言「如果你夠票,你就去攞特權條例囉」。

她表示,如果是重大事故,幾十個議員不論黨派都會支持提出特權法法案,但她又表示,特權法法案不應濫用,法案有法定權力,會將立法會變成法庭,傳召一些不肯見議員的人,立法會沒有保密,不適合調查刑事案件。

其他報道:台兩學者申港簽證被拒 原出席學聯論壇 陸委會﹕非常遺憾

 

其他報道:寒冷天氣警告 海洋公園纜車事故 遊人被困半空

 

相關字詞﹕立法會 議事規則 葉劉淑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