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短片:生態告急】極瘦垂死北極熊翻垃圾覓食 攝影師心痛落淚 (16:26)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造成連鎖生態影響,例如北極熊就因海冰減少而覓食困難。保育團體在加拿大巴芬島(Baffin Island)考察時,拍攝到一隻瀕臨餓死、瘦骨嶙峋的北極熊在掙扎覓食,北極熊痛苦的模樣令攝影師忍不住落淚,有關短片上載到互聯網,希望喚起公眾關注氣候變化的影響。

其他報道:俄漢自製注射物漲上臂至23吋 「Instagram上有一百萬追隨者才收手」

保育團體Sea Legacy今年夏末到加拿大巴芬島(Baffin Island)考察,其間拍攝到一隻北極熊因飢餓而瀕死的一幕。影片中,瘦骨嶙峋的北極熊在尋找食物,甚至翻找當地漁夫使用的垃圾桶。牠走路時拖着後腿,可能是受肌肉萎縮影響。

攝影師尼克倫(Paul Nicklen)日前將片段上載至社交網站,帖文說團隊看到這一幕時都忍不住落淚,「我們站在那裏哭泣,一邊拍攝,淚水一邊滑落臉頰」。他說,那隻北極熊年紀不大,但很可能在片段拍攝後數小時就會死去,他形容這是緩慢而痛苦的死亡。

他們將北極熊的瀕死歸因於全球暖化,氣溫升高令海水融化,使得在極地海冰上尋找主要糧食——海豹愈來愈困難,因為海冰的面積愈來愈小,且預期這種情況將會惡化下去。2015年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發表研究指出,氣候變化是全球2.6萬隻北極熊唯一的最重要威脅。研究預計,到了2050年,北極熊總數很可能會減少30%。

片段上載後,不少人質疑尼克倫為何不拯救該北極熊,尼克倫說,他們當時沒有鎮靜劑或海豹肉,而且在加拿大餵飼北極熊是違法的。他又指出,即使他們可以救牠,也只是延長牠的痛苦,他希望將北極熊的情況拍攝下來,令牠不是白白的死去,「科學家常說北極熊快將絕種,我希望人們意識到情況是怎樣的,牠們將會餓死,而這就是飢餓北極熊的模樣」。

尼克倫又說,若地球繼續暖化,將失去所有北極熊和整個極地生態系統,他呼籲公眾減少碳足印、減少砍代樹林。

(衛報/國家地理雜誌)

短片網址

其他報道:挪威前駙馬稱遭奇雲史柏斯非禮 事發10年前和平獎音樂會

其他報道:【暴動罪審訊】黃台仰及另一被告缺席預審 法庭發拘捕令

其他報道:【康宏風暴】王利民FB上載暗箭黑衣照:苦中作樂,唯一強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全球暖化 北極熊 網上熱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