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埔鷺鳥林修樹調查完成 揭樹木過度修剪 提12建議 (14:21)

康文署6月6日修剪大埔墟鷺鳥林致巢毁鳥亡,大批鷺鳥受傷,29隻雛鳥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搶救,僅8隻生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今公布事件的調查結果,指出相關部門過度修剪樹木,低估了修樹工作的複雜程度和對野生動物的影響,並提出12項在短、中及長期實行的改善及補救措施。

其他報道:港珠澳橋測磚造假 技術員判監8月

調查指出,該次修樹工作以截頂方法過度修剪樹木「不可接受」,指若工作妥當執行,對雀鳥的影響定可減到最低。另外,調查亦指出,涉事小隊主管低估了修樹工作的複雜程度和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在該項較複雜和敏感的修樹工作進行時,小組主管不在場,為「不審慎和不恰當」。

因相關人員表現未達標準,又不遵照指引行事,調查提到,康文署已就此按照部門既定指引採取適當行動。

調查又指出,康文署現時未有在樹木管理工作的培訓中,涵蓋保護野生動物方面的知識,亦未有就野生動物及鷺鳥林等資料建立資料儲存庫。惟調查認為,前線主管及涉事小隊應運用常識和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避免對野生動物造成影響,以及終止修樹工作。

康文署於7月已實行了5項短期措施,包括向規劃署取得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邊界資料,並提醒有關部門於邊界附近進行樹木工作時須多留意;又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立和維持定期溝通的渠道;並再次提醒所有修樹工作人員對修樹技術及野生動物的保護。

中期措施方面,康文署會檢討有關樹木管理工作的政策、指引及程序,又會與漁護署合作,制訂工作流程,同時把特殊地點的狀況及樹木情況載入樹木檢查報表及樹木管理資料庫,為進行樹木管理工作提供參考。康文署亦會改進有關修樹技巧的複修培訓,並加入保護野生動物的課題。

康文署會長遠會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聯絡,探討是否須修訂有關通告及指引,並檢討組織架構、資源需求及各樹木組的調配事宜,尋找改進空間。署方亦再次向公眾表示遺憾及歉意。

其他報道:【體壇性侵】風雨蘭籲勿施壓催促報警 張達明稱事發年期遠近非定罪「致命傷」

其他報道:【體壇性侵】支持呂麗瑤挺身而出 楊潤雄:正查涉事教練有否任教他校

其他報道:【體壇性侵】保齡球教練須取良民證 馬逢國稱應擴及所有運動

相關字詞﹕鷺鳥林 大埔 康文署 修樹 樹木管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