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博文:中央過往呵護信任香港方式不盡理想 (15:32)

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微博賬號「俠客島」,昨晚發表文章,題為〈近期中央對港香港的這兩項舉動,頗有意味〉。文章主要解說,本周三(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來港,主持港區人大選舉會議期間的講話,與本周四(23日)中央宣講團來港,向特區政府官員與高級公務員,宣講中共十九大報告兩件事的意義。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林鄭質疑反對者對新事物消極恐懼

「俠客島」文章指出,王晨講話特別突出參選人代的人士,要聲明不受外國任何形式資助,不觸碰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不及特區基本法權威等「哪些事不可以做,哪些標準必不可少」的底線,「中央可以說是把各方本該心知肚明的話先說了出來」。

文章解釋,中央對港態度轉變,「香港『佔中』事件是個分水嶺」,指「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一直採取非常寬容忍讓的態度。針對香港出現的爭議和反對聲,往往並不深究或以『退一步』的方式處理」,「中央前些年的嘗試,是出於對香港的呵護和信任,也是一個觀察和積累的過程」。

「俠客島」續寫道:「但實踐證明,這種處理方式有不盡理想之處」,「在這個過程中,一部分香港人迷失了自己,另一些人則發現了某些『可趁之機』」,「就連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CEPA這些明顯對香港有利的事務,都被部分別有用心的分子雞蛋裏挑出骨頭」,「像香港這樣新興的民主地區陷入混亂,往往是因為有人忽略了嚴明的法治是民主的前提。就好像一些家庭養出了熊孩子,往往是父母迷信『民主教育』,缺乏關鍵時刻一言九鼎的權威」。

「俠客島」指,中央2014年6月發布的「一國兩制白皮書」,開始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遭「外部勢力插手的迹象很明顯」,比如『佔中』事件,大量國外資金在背後給予支持,因而也被定性為『顏色革命』」,「這種情況下,光靠社會反思顯然是不夠的」。

文章最後指,翌日中央宣講團向特區高官講解十九大報告時,正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中央會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官員需了解這個大局,才有利香港融入」。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指西九站閉路電視監控嚴 梁愛詩:要越境執法也不選這裏

其他報道:內地降關稅引旅遊界擔憂 聶德權:不能每事問中央「有咩著數」

 

相關字詞﹕人民日報 俠客島 一國兩制白皮書 佔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