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方逸華病逝】「六嬸」任內嚴控開支影響節目質素 出售無綫予涉大陸商人資金財團 (21:34)

電視廣播現任非執董方逸華(右)今日下午離世,終年83歲。方逸華生前其中一種為人討論的管理作風,是她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加入邵氏兄弟電影管理層時,已經整頓不少不必要的開支,直接主管會計出納等財務。其中一件廣為人知的事,是她曾不滿有人開單要20元買100個煎饅頭,因為她認為,當時1個饅頭不過1毫子,100個就只要10元。

相關報道:【方逸華病逝】18歲邂逅邵逸夫 「六嬸」由歌手變「慳家」無綫掌舵人

類似在部分人眼中來是開源節流的作風,方逸華在2000年加入無綫後,到她2006年獨掌大權起,更趨嚴格執行。當時適逢業界主要對手亞視開始不振,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等,她當年曾經毅然決定裁員超過200人,連台慶重頭古裝劇也堅持留港拍攝。時任財務總監李寶安被指因能配合其「管數」方向,愈獲器重。

有熟悉當時無綫情况人士就指,方逸華年代是無綫最黑暗年代,公司賺大錢時,不但不加人工沒雙糧花紅,連員工巴士班次都減。

但另一件涉及方逸華,更可能關乎全港電視觀眾切身利益的事,是正因方逸華嚴控製作開支,在當時電視行業漸趨無綫獨大下,整體電視節目質素愈趨下降。

到方逸華2011年初,正式轉讓無綫控股權予現任董事局主席陳國強(左)後,如今無綫不少作風,更不為部分港人所接受。陳國強當年領軍收購無綫的財團中,有多少是涉及大陸商人及資金的複雜情況,也愈來愈多消息曝光。

相關報道:【方逸華病逝】陳志雲涉貪官非前後 跟「六嬸」工作關係更趨微妙

相關報道:無綫:83歲方逸華因病安詳辭世

相關字詞﹕方逸華 編輯推介 六嬸 陳國強 黎瑞剛 無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