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方逸華病逝】18歲邂逅邵逸夫 「六嬸」由歌手變「慳家」無綫掌舵人 (19:09)

【方逸華病逝】18歲邂逅邵逸夫 「六嬸」由歌手變「慳家」無綫掌舵人

電視廣播公司今天傍晚公布,該公司現任非執董邵方逸華,今天下午5時28分在養和醫院安詳離世,享壽83歲,家人一直陪伴在側。

相關報道:無綫:83歲方逸華因病安詳辭世

據無綫方面介紹,邵方逸華(右)原名李夢蘭,是已故邵逸夫(左)爵士的妻子,自1988年10月起任無綫董事,一直協助邵逸夫打理無綫及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業務。邵方逸華2000年10月獲委任為無綫電視副主席;2006年5月起擔任董事總經理職務,直至2012年3月底退休,轉任為非執行董事至今。其喪禮詳情將另行公布。

翻查資料,邵方逸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9月26日出席2017年邵逸夫獎頒獎禮,近日如星期日(19日)等無綫50周年台慶正日節目都沒有現身。

回顧方逸華一生,1934年出生後,因家境清貧,早已輟學當上歌手,在香港及東南亞等地巡迴演唱,18歲時結識其後來的丈夫邵逸夫。到1969年,方逸華正式晉身無綫參與行政工作,淡出演唱英語歌事業,並伴隨邵逸夫現身公眾場合,到1997年在拉斯維加斯正式成婚,惟邵逸夫的髮妻早於1985年已去世。

由於邵逸夫有「六叔」綽號,方逸華順理成章也被公眾稱為「六嬸」,其管理哲學也以「控制成本」知名,並隨2000年後邵逸夫逐步淡出無綫行政職務,由她以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之位掌控無綫,其間先後提拔總經理陳志雲(現已離職)、現任行政總裁李寶安,以及現任董事局主席陳國強等新股東,令無綫進一步邁向在港一台獨大,和引入大陸資本等局面。

不過,隨方逸華亦日趨年邁,加上邵氏家族沒人願繼承無綫這個王國,她本人亦在2012年正式辭去所有實際行政職務,無綫自此也加速展開新局。她自己也繼2014年1月邵逸夫去世後,今天下午亦離開人世。

其他報道:【放工注意!】電力故障 大老山隧道來回一度只供慢線行車 車龍有待消化

其他報道:【監刀中途離院】陳肇始:醫管局醫生有私家服務時限 惟不涵蓋大學教職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方逸華 六嬸 無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