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之鋒批獄中被要求裸體踎低岳頭答問 職員稱測試能否用踎廁 有囚犯被限時30秒沖涼 (09:44)

正保釋等候上訴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聯同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團體向懲教署遞交投訴書,希望向懲教署反映囚中實况,推動懲教改革。黃之鋒今早指,自己在東頭監獄完成搜身後,被要求全祼蹲下受盤問,批評有關做法,他引述當時職員解釋指因監獄使用蹲廁,「所以要測試下你踎唔踎到」。

其他報道:談性別承認 何君堯:不能扭曲中國5000年文化價值觀 批猙獰咄咄逼人

黃之鋒今早接受港台訪問時再提到,坐監最侮辱的一刻,在東頭監獄被搜身後被要求光着身子蹲在地上仰頭回答長官問題3分鐘。黃之鋒指,搜身時裸體或蹲下均可理解,但他認為盤問時被要求同時裸體及蹲下是不合理,因令囚犯無尊嚴,「感覺似隻狗」。

他指當時自己完成答問後,向前線懲教職員查詢為何要裸體蹲下答問題,「保安組的沙展回答我,話因為監獄用踎廁,所以測試下你踎唔踎到」,其後黃之鋒就此面見監獄的監督,對方回應是「保安考慮」,黃之鋒指回應空泛、不能接受。

青少年囚犯人關注組成員林啟成多年前曾有在囚經歷,他指曾試過洗澡被限時30秒,較好的有「一支煙的時間」,同時最後一名囚犯完成洗澡要受罰。他又提到,在監獄中有很多囚犯被職員打,「打你不須有理由,睇阿Sir心情好不好」。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指,囚犯在監獄受到不人道對待的情况十分常見,但往往囚犯出獄後因各種憂慮不願具名投訴,「我們不是要求天堂式對待,只是不希望職員動輒打人」。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初級組主席簡文傑指,從未見過有關情况,認為指控對懲教職員不公,呼籲囚犯透過正式渠道向懲教署投訴,查明真相。

其他報道:無休11年 婆婆退休僅獲補1月薪 酒樓被指「走數」5.6萬 叫簽字不追討

其他報道:教局稱港獨議題只能教「不可能」 教師反問:共產黨違民國憲法是否不可教

相關字詞﹕香港眾志 黃之鋒 懲教署 監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