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料引進脊髓肌萎藥物明年有突破 醫管局服務總監:檢討機制研涵蓋更多疾病療法 (20:30)

政府早前透露,正就引進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藥物與藥廠商討。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今天被問到,患者是否明年可用藥,他表示預計明年會有突破,對進度感到樂觀。另外,現時醫管局正就檢討資助極昂貴藥物的機制,張指出目前方向不止涵蓋罕有病,糖尿病等使用醫學療法的患者亦受資助。

其他報道:瞞報近250萬存款 公屋申請人判囚兩周獲緩刑 罰款1.3萬

張偉麟在醫管局舉辦的傳媒講座表示,局方已經與有關藥廠開會商討,本地的專家小組亦召開一次會議,現需進一步索取藥物未公開的相關數據,以了解藥物對特定群體的成效,其後再與藥廠開會。他對目前進度表示樂觀,相信明年會有突破進展。他又表示,目前未有藥物定價資料,未能預計購買量和受惠人數。

張偉麟又表示,目前局方正就檢討資助極昂貴藥物,進行顧問招標程序。他指出,局方未有考慮就罕見病設立定義,局方傾向訂定新機制,資助隨醫療科技發展變為有藥可醫、病人數目少引致藥物極其昂貴,以及科研數據薄弱的病種,即是不限於罕見病,連特定糖尿病人植入儀器,或血癌病人接受新療法等,都會納入資助項目。

他續指,顧問公司會循避免對病人家庭的生活質素造成急速影響、按年按階段做資產審查等方向作研究,例如調整現時家庭核心成員可動用資產20%或100萬元的分擔費,對不同資產家庭設不同比例分擔費。

此外,張偉麟表示會考慮將個人特別用藥計劃,資助個別病人終身用藥納入恆常機制,讓更多病人受惠。

其他報道:東江水加價近7% 未來3年花144億元

其他報道:港珠澳大橋內地主橋超支100億人民幣 香港澳門要共同承擔費用

相關字詞﹕醫管局 罕見病 脊髓肌肉萎縮症 資助 藥物 醫療 疾病 健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