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鐵料沙中線東西走廊如期2019年中通車 議員估計超支最少100億元 (17:05)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今日到沙中綫土瓜灣站及啟德站視察工程進度,港鐵表示,截至今年九月,「東西走廊」大圍至紅磡站段工程已完成92%,路軌已完成鋪設,4個車站已完成結構工程,餘下的土瓜灣站即將平頂,全綫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紅磡至金鐘段則完成59%。

其他報道:申訴署批食環檢測內地進口蔬果不善 食安標準寬鬆過時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指,沙中線東西走廊是香港鐵路「有史以來」最長、最多車站及最多列車提供服務的路線,整體工程目前已完成超過九成,當中大圍至啟德站的結構及路軌鋪設工程均已完成,正進行列車動力測試,進度理想,故港鐵相信路線可按計劃在2019年中通車。

被問到沙中線超支金額,黃唯銘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造價情況(評估)我哋(港鐵)一路都做緊」,公司會在2017年下半年向政府提交報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則估計,沙中綫工程將會超支最少100億元。他又說,分域碼頭地盤仍有廢棄鋼管支架,港鐵未找到清理方案,相信會影響港鐵年底前提交造價評估。

黃唯銘又表示,雖然距離沙中線東西走廊通車仍有一段時間,但市民已「享用緊沙中線相關工程的部分好處」,包括西鐵線及馬鞍山線列車,逐步由分別7卡及4卡車廂增至8卡以提升載客量。黃表示,兩條路線全部列車轉為8卡後,西鐵線載客量可增加逾一成,馬鞍山線載客量增幅更超過一倍。

其他報道:4河渠活化 屯門河或可划艇 料2019年立項 佐敦谷明渠先行

其他報道:被質疑向QS報細學生數 城大交會計師行審查

相關字詞﹕港鐵 沙中線 東西走廊 超支 交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