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衛生署推用藥指引 籲患「傷風感冒」勿服抗生素 (17:09)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以及經修訂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效果》。中心總監黃加慶呼籲醫護人員,跟從指引使用及選擇抗生素,病人亦應遵從醫生指示,不應隨意服用抗生素。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李華明批朱凱廸動議不負責任 指政治原則是妥協、談判

根據中心小冊子,如市民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傷風感冒」,包括急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鼻竇炎、急性支氣管炎等),不應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或自行使用抗生素,亦要充分休息及多喝水;如病徵持續甚至變差,須立即求醫。

小冊子提到,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毋須使用抗生素,重申不恰當使用抗生素對人體有害,例如出現副作用、殺死正常細菌、增加感染耐藥性細菌風險等。

詳情可參閱衛生防護中心專頁: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9851.html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吳浩良指,衛生署委託香港大學進行調查,在16/17年透過電話訪1255名15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有七成市民表示,知道抗生素抗藥性的嚴重及其影響,有54%受訪者說,以為一般傷風感冒都要服食抗生素;98%表示,若醫生有詳細解釋病情可以不用服食抗生素,他們願意服從醫生建議不使用抗生素。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陳銘偉表示,本港濫用抗生素情況不算最嚴重,但有改善空間,強調「抗生素不是萬能」,只有對細菌感染能發揮作用。陳銘偉又說,有關指引非強制性,相信醫生接受過專業培訓願意合作,惟認同本港欠缺私家醫生使用抗生素情報數據,要進行全港普查亦有困難。

《效果》編輯委員會主席何栢良指,若市民自行將私家醫生開的藥袋拍照上呈衛生署,難以斷定醫生在什麼情況下處方抗生素,認為要有效監測私家醫生用藥情況,應透過大數據收集,再進行分析。

其他報道:指經濟貢獻大不如前 曾鈺成問:港制度對國家還有什麼價值 令中央堅持一國兩制?

其他報道:梁愛詩:現嚴重侮辱行為 國歌法可加追溯 張達明反駁 批忘人權法原則

其他報道:網戀騙徒冒長實高層騙百萬 事主公開經歷盼警世 同類欺詐4年飈5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抗生素 傷風 感冒 衛生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