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朱經緯案】朱:群眾表面passive其實好active 會舉高雙手壓向警員 (18:14)

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朱經緯今日下午開始自辯。他表示,有群眾是「表面passive,其實好active」故會用警棍應對,又稱使用警棍取決於「認知、信心及能力」。

其他報道:女嬰腿背瘀傷 保母脫虐兒罪 官指非做得對 斥「一大篇都是大話」

朱經緯以天主教形式宣誓,他作供時表示他於1979年9月24日加入警隊,於2003年及2004年曾處理七一遊行,2005年亦有處理世貿韓農示威,他在2006年晉升至警司。

朱稱,他曾在警察機動部隊任教官9年,會講及關於防護警方的封鎖線、包圍及驅散示威者等的技巧。他表示,其中一個警方會使用的對策,包括使用催淚氣體,「我要強調係無毒」。辯方追問及他2014年9月28日是否曾用催淚彈,惟裁判官指問題與本案無關。

辯方問及2014年在10月17日在旺角失敗的清場行動,朱稱當時旺角情況「越來越壞」,示威者重新佔領警方本已開通的道路,當晚有9000名示威者,是佔領運動期間旺角最多人的一晚。朱形容,當天之後「我哋警方嘅容忍度、法律底線越來越低」,指暴力事件差不多每天都發生。

本案事發前一晚,即2014年11月25日,朱當晚7時到旺角執勤,「當日職責係要守衛亞皆老街」。他形容,當晚情況極之高漲、情況不穩,很多時要用武力去恢復公眾秩序,在25日至26日間有20多名警務人員受傷。

至案發當日,他下午3時當值並同樣要保衛亞皆老街,當時他備有頭盔、胡椒噴霧、伸縮警棍及另一款警棍執勤。朱稱,該另一款警棍不可正式叫作「防暴警棍」,並指這是涉案同款警棍。朱表示,該款警棍「有新戰術跟埋」,稱是「特別用法,叫check drill」。辯方邀請朱用呈堂警棍示範,朱拒絕。

朱解釋,有群眾是「表面passive,其實好active」,即他們會舉高雙手行走,但卻壓向警員,迫警員與他面對面。裁判官問及,該款警棍是否專為應對這種群眾而設計,朱解釋指,這只是其中一種可以使用該款警棍的情況,又稱「大家都知警棍嚟做咩」。

朱又稱,就使用警棍而言,「每個人有幾多認識,幾多信心,係教唔到」。裁判官問其意思是否指,使用警棍取決於信心及認知,朱答「同埋能力」。他又稱「如果想我講警棍我可以講多啲,但我地似乎唔係講呢啲。」聆訊明續。

其他報道:【網上熱話】唔一定揀客黑面 的士附設嘔吐袋手機叉電 被大讚細心

其他報道:組識調查:近四成受訪大學生稱曾校內性行為 學校性教育及支援不足 

 

相關字詞﹕退休警司 朱經緯 佔領運動 編輯推介 警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