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議事規則】建制「加辣」堵拉布漏洞 謝偉俊:按時序處理 (10:40)

立法會建制派及民主派早前分別提交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修訂,上周泛民突然使用引用回歸以來未曾使用的《議事規則》54(4)條,動議《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草案不交由內會處理,造成會議受拖延。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確認,日前已收到建制派再次提交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當中包括針對54(4)條等議員毋須預告的規則。

其他報道:涉款逾億 警應律政司建議再蒐證 黑錢舊案 上海仔隔5年再被捕

《明報》「李先知專欄」報道,建制派本周初再度向議事規則委員會提出兩點修訂。謝偉俊今早接受港台訪問時確認,日前已收到建制派再次提交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同時泛民亦就建制首輪修訂作出修訂。

謝偉俊指,所有修訂建議將會按遞交的時序在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若有邏輯相連的修訂建議,會一併討論,不合乎《基本法》的建議會被剔除,期望盡快把建議遞交至內委會處理。

「李先知專欄」指,現時立法會的法定人數門檻為35,建制派亦建議修訂會議法定人數的門檻,若大會進入「全體委員會會議」階段,即審議法案時通過二讀、討論修正案,議員可無限發言時,門檻由35人降至20人。謝偉俊指,按以往經驗,泛民用此機會拉布,「講不着邊際的事」;同時,內委會的法定人數亦是20人,謝偉俊相信建制派以此作依據。

專欄又透露,建制派抽出議事規則內其他「無經預告」便可提出的規定,一併處理,如66條發回重議的議案,甚至88(1)條要求新聞界及公眾離場等,建制派都建議修訂,加入須獲主席同意才可提出的字眼,務求堵塞漏洞,確保日後泛民不能再利用條例拖延議事流程。謝偉俊指:「任何毋須預告的動議,可能我哋都要考慮下會否成為拉布工具。」

其他報道:中環中心402億售中資 創最大額物業成交紀錄

其他報道:發展局局長:並非每塊棕地均有發展潛力 期望政府全數收回建屋不切實際

其他報道:上海仔遭押出警察總部

其他報道:女子旺角捱巴士撞 右腳被輾嚴重骨折

相關字詞﹕立法會 議事規則 謝偉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