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地兩檢】陸頌雄:高鐵是孫中山夢想 葉劉指內地執法憂慮被誇大:真是驚,不會天天多人過境 (11:06)

立法會早上復會,繼續辯論政府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首一小時主要是建制派發言,其中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市民對內地人員執法的恐懼被誇大;工聯會陸頌雄則稱其「高鐵夢」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夢想,認為在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是必不可少。

其他報道:六七暴動納中史課綱? 委員會主席反問:六七年時,你在哪裏呢?

立法會大會早上9時復會。葉劉淑儀發言時批評,說方案「割地賣港」是誤導市民,又指自己日常接觸的市民,「無咩人擔心內地人員來港執法」,「對內地人員執法恐懼亦都係被誇大。如果香港人真係咁驚,就唔會日日咁多人過境(到內地)啦」。

葉劉淑儀稱,高鐵開通後帶來的經濟效益是「以乘數計」,故不應只看票務收入,「有很多間接收益」。她續說,「如果香港有高鐵站,全世界嘅人,歐美嘅人,或者東南亞嘅人,都可以好方便嚟到西九,搭一程車,上到深圳北或廣州南,駁去全國,甚至將來駁到東南亞,跟住一帶一路推展周圍去,去到歐洲都得嘅」。

葉劉淑儀強調,高鐵於西九站發展關乎「香港未來氣數」,否則香港會變成「孤島」,大大削弱競爭力及機遇。

工聯會陸頌雄表示,他有一個夢,「一個高鐵夢」,舉例自己小時候回鄉坐的車環境差,而他當時知道日本有新幹線、歐洲有歐洲之星,「真係好羨慕」。他之後指,其「高鐵夢」不是他一個人夢想,亦是孫中山先生夢想,「早喺100年前,偉大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已喺建國方略中提出,目標要建設十萬英里鐵路網」。

陸頌雄又說,現時不是爭拗經濟效益時候,而是如何達到高鐵最大效益。他亦指,方案削弱「一國兩制」講法是「偽命題」,因《基本法》已講國土資源屬於國家,「不存在犧牲一國兩制、基本法問題」。

同屬工聯會的何啟明指,高鐵有「一地兩檢」是善用的開始,而作為乘客,希望善用到高鐵國內系統,如「係咪可以朝早喺香港出發,可以去到赤壁,緬懷下三國呢?」

經民聯張華鋒則反問,「行得正企得正,又怕乜嘢呢」,又說「97年香港已回歸祖國懷抱,仲喺度發夢,今時今日,香港仍然係英國殖民地嘅時代咩?」

其他報道:涉款逾億 警應律政司建議再蒐證 黑錢舊案 上海仔隔5年再被捕

其他報道:中環中心402億售中資 創最大額物業成交紀錄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高鐵 一地兩檢 葉劉淑儀 陸頌雄 何啟明 張華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