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向中國低頭 移除逾千學術文章 涉及關鍵字包括香港及文革 (20:14)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團屈服於中國壓力,針對內地人封鎖最少1,000篇學術文章,成為最新一間屈服於中國大陸審查制度的國際出版商,引起學術界憤怒。集團回應稱,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又指被封文章只佔整體不足1%。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擁有《自然》雜誌及帕爾格雷夫麥克米倫(Palgrave Macmillan)圖書,以及《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期刊。《金融時報》發現,該集團至少從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International Politics移除了超過1000篇文章,該批文章的關鍵字包括「台灣」、「西藏」、「天安門」、「香港」及「文化大革命」。

施普林格強調,在中國大陸禁止瀏覽的只是不足1%的內容,其他地區仍可以看到。施普林格又指出,它必須要遵從當地的「分銷法規」,又稱中國大陸的審查「不會從編輯角度影響我們發表的內容」,但集團沒透露審查準則。

集團的決定惹學術界憤怒。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論文是遭封鎖的文章之一,他說:「這顯示,我們西方對中國對外擴張影響力是多麼沒準備。」

劍橋大學出版社兩個月前也曾屈服中國審查壓力,封鎖《中國季刊》中國網站上300篇文章,但遭學術界抗議後決定解封。

(金融時報)

其他報道:西班牙母子先後患癌 婦人:兒子患重病尚且勇敢面對 因此我非常非常積極

其他報道:【曼哈頓恐襲】紀念畢業30周年 5阿根廷裔同窗魂斷異鄉

其他報道:【短片】新加坡設「碎片室」 讓顧客盡情破壞發泄情緒 影印機最受歡迎

相關字詞﹕出版商 學術審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