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一地兩檢】陳淑莊:泛民周三四集會反一地兩檢 劉健儀:政府不搞公聽會「奇怪」 (19:45)

陳淑莊:泛民周三四集會反一地兩檢 劉健儀:政府不搞公聽會「奇怪」(楊凱力攝)

政府早前在立法會議程抽起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讓路予一地兩檢議案,引起民主派反彈。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議員陳淑莊今午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強調,議案沒有約束力,不影響政府「三步走」安排,批評政府此時提出議案,是要令立法會「舖紅地墊」支持一地兩檢。她在節目後透露,將在周三和周四晚在立法會外舉行集會,反對一地兩檢。

她重申,政府用多年時間得出一地兩檢方案,惟社會只得數個月時間討論,政府做法是不負責任。

曾任立法會內會主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健儀,在節目上承認原則上一地兩檢安排不需要通過相關議案,但作為負責任政府,都希望盡量吸納意見,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是正確做法,而政府之前亦兩次到立法會解釋一地兩檢方案。她表示.一地兩檢方案須在今年12月獲人大常委會通過,因此立法會須現在便就議案作辯論。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批評,「反對派」將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重申政府在「三步走」前通過立法會討論是有需要,而印花稅條例草案是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立法,立法後法例的生效日期,是由去年11月政府公布修訂印花稅起計算。

相關字詞﹕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一地兩檢 陳淑莊 劉健儀 周浩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