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漸凍症」博士生病情趨穩 裝眼動儀打字溝通 同學收短訊驚喜打氣 (08:41)

患上「漸凍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失去行動能力的29歲北京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婁滔,日前留下盡捐器官救人的遺囑,引來社會關注,但其後她重燃求生意志,前天(19日)更有慈善機構為她安裝了眼動儀和電腦,讓她可透過轉動眼球打字和外界溝通,而她的病情亦穩定下來。

其他報道:「火箭」奧蘇利雲讓亂入女球迷代打 「黑柴」:希望化解尷尬

在湖北武漢市漢陽醫院重症監護室留醫的婁滔本月9日在清醒時透過口授護士執筆留下遺囑,要求捐出自己的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的器官,盡可以拿走」,並且「將骨灰撒入長江,不給這個社會帶來任何負擔」。婁滔的母親汪艷梅說,女兒最初和他們提出希望捐獻器官時,她和丈夫並不同意,但是經過女兒多次勸說,她最後也接受了女兒的想法,「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能有奇蹟發生,我們不想放棄她」。

到了本月15日,婁滔在與父親的對話中透露出她對生命重燃希望,吃力地說出幾個單詞,表示想繼續接受治療。

上海一間「漸凍人」關愛中心的職員本周四(19日)在婁滔的病牀上安裝了眼動儀和電腦,讓她能夠透過轉動眼球打字,與家人和醫生溝通。關愛中心職員稱,目前婁滔的眼球還能移動,可用此方式打字,能說出她的想法和外界溝通,對她的精神狀態恢復有幫助。同一日,婁滔給同學發了短訊,這是在她病情嚴重之後的大半年內發出的第一條短訊,很多同學都表示驚訝,又鼓勵婁滔。

當天,婁滔亦有和家人及醫護人員溝通,表示「謝謝你們」、「我想喝魚湯」等。

最近,聯繫婁滔家人希望給予幫助的熱心人大增,很多人甚至趕往醫院提供各種幫助,醫生指很多人還帶了自己的「偏方」,但醫院要按照正規方案治療,不可能輕易使用這類藥品。

為了讓熱心人士表達關心,醫院特意設置一個「愛心箱」,接收幫助婁滔的意見或推薦的治療方案。

目前,來自北京的3位醫療專家專程趕到漢陽醫院會診。昨日下午,北京大學湖北校友亦稱,希望愛心人士推薦良方,校友會一名工作人員稱,學校會為婁滔保留學籍,只要奇蹟出現,婁滔就可以返回校園。

(北京青年報)

其他報道:揭劍橋牛津多個學院沒取錄黑人 英國工黨議員斥「社會種族隔離」

其他報道:【唔係潮語】植物學家發現「藍瘦香菇」家族新成員

其他報道:巴西聖保羅市擬廚餘製食物丸供窮人充飢 原材料來歷不明 民眾轟加劇社會不平等

其他報道:墨西哥男嬰患遺傳病暴飲暴食 10月大已重30公斤

相關字詞﹕漸凍症 博士 眼動儀 編輯推介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