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法律院長:國歌法設追溯期違人權 雙學三子改判不屬一罪兩審 (14:27)

內地《國歌法》預料最快月底經人大常委會審議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隨後開始本地立法程序。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有內地法律學者聲稱本地立法可以有追溯期,是對香港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則認識有誤。

其他報道:男子持刀威嚇法官衝擊法治? 署理終院首席法官︰港是法治社會不需擔心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該議題時也曾表示,一般香港的立法工作不是很多有一個追溯期,「但不是完全無」。Christopher Gane指出,《香港人權法案》非常清晰,「你不能這樣追溯刑事責任」,法律界應指出不可以這樣做,「這是人權的基本原則。」

對於日前有海外法律專家聯署,質疑政府在雙學案有一罪兩審的情况,Christopher Gane認為說法並不正確,存在基本錯誤。他說案中雙學三子被控、被定罪,他們其後就定罪上訴,然後他們放棄了上訴,這時律政司向上訴庭提出刑期覆核,這在香港並不是經常發生,但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很常見。

「這不常見,但是合法的程序。」Christopher Gane認為律政司做法並沒有違反不能一罪兩審的原則,因為這並非要求法庭重新考慮定罪,只是律政司要求上級法院再考慮判刑,3名被告也有權向終審法院上訴。他說本案被告是年輕人,他們的動機也可以明白,對此感到同情。

其他報道:指陳健波做立會主席是好事 何君堯:莫大犧牲,因周時坐着發吽哣

其他報道:偷同袍1300元 男警判囚21個月 求情指因婚姻、工作、佔中受壓

相關字詞﹕國歌法 人大常委會 中文大學法律學院 Christopher Gane 特首 林鄭月娥 香港人權法案 追溯刑事責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