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食物房屋佔總開支逾七成 社聯指四成貧窮戶未符基本營養需要 (17:45)

食物房屋佔總開支逾七成 社聯指四成貧窮戶未乎基本營養需要(楊凱力攝)

社聯公布一項基層開支研究,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09/10及2014/15年度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數據,分析五年內非綜緩的貧窮住戶每月在食物、房屋等開支。研究發現,私樓住戶的房屋開支佔總開支近一半,食物開支不足三成,低於公屋住戶的48.2%。研究亦發現,整體貧窮住戶有51.5%入不敷支,當中私樓住戶更有75%入不敷支。

其他報道:曹星如掟走抽獎用拳套 香港寬頻衝落台問觀眾取回「嚇到一額汗」 Rex致歉

房屋開支方面,開支最低50%住戶當中,居於私樓及公屋住戶平均總開支分別為17,152元及11,884元,而私樓住戶用於房屋的開支佔總開支近一半(7,608元),公屋住戶則僅13.2%(1,568元),相差近四倍。至於私樓住戶的食物開支,佔總開支29%,相反公屋住戶則高達48.2%。

研究另分析貧窮住戶情況,發現他們的食物及房屋開支佔總開支比例逾七成,當中31.4%屬食物開支,41%住戶出現食物匱乏,即每月食物開支,未達營業師建議的基本營養需要。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認為,研究反映基層面對房屋開支壓力大,尤其是私樓住戶,需壓縮食物開支以應付房屋開支,亦擔心他們因此減少其他開支,影響生活質素。

社聯促請政府增建公屋及過渡房屋,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另研究推出另類房屋可能性。此外,社聯建議調升低津入息上限門檻,把居住於公屋或自置物業的家庭領取半額津貼入息上限,調至中位數的70%,租住私樓者則調至80%,另給予私樓租戶額外津貼。

食物援助方面,社聯建議政府將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資助恆常化。

其他報道:調查指七成基層人均住不足76呎 租金佔收入比率高者近半有抑鬱傾向

其他報道:37建制議員函陳健波倡改財會程序 不可提休會、不可辯論縮短表決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社聯 食物 住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