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我主張台獨 沒違背「親中愛台」 (15:57)

台灣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到立法院接受質詢,他直指台灣是名叫「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國家,又指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他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

其他報道:朝鮮指美宣戰威脅擊落戰機 白宮斥荒謬 中國籲克制

賴清德表示,他過去在台南市議會時,亦曾說過自己主張台獨,「不管我擔任哪一個職務,這個都不會改變」。有國民黨立委聞言即追問賴到底是「台獨」還是「親中愛台」,指他現時已是台灣的最高行政首長,必須有個中心思想「哪樣是對台灣最好」。

賴回應指台獨主張與「親中愛台」不違背,因為「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表達對中國親善的態度,「伸出友誼的手」,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這與台獨並行不悖。

被問及兩岸立場時,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兩岸是互不隸屬關係,又指兩岸有颱風、地震與愛滋病等共同敵人,共同目標則是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兩岸應互相合作。

(中央社/自由時報)

其他報道:成都小學保安離職留信鼓勵學生 家長大讚窩心 校方安排告別演講

其他報道:哈里王子攜女友首度親密亮相 現身多倫多看球賽

相關字詞﹕台灣 台獨 中華民國 行政院 賴清德 兩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