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台灣的科技大夢!(文:南方朔) (09:00)

以「科技立國」乃是近代許多國家所嚮往的目標,如果科技進步,它就可能創造出新的產業,刺激出好的經濟,如果科技進步,它也可能有好的國防工業,使國家安全更有保障。

但「科技立國」卻是個難度極高的目標,它必須國家有良好的政策,必須有良好的基礎工業及良好的研發精神,「科技立國」並非一蹴可及的目標,它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

喊「生醫科技」口號  卻鬧出浩鼎案

近年來台灣停滯不進,所以台灣領導人已開始在科技上動腦筋,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首先提出「生醫科技」的口號,希望台灣在生物製藥科技上能夠突破,「生醫製藥科技」乃是個利潤極大的產業,台灣如果能突破,定可以改變台灣經濟的現狀;除了生醫科技外,台灣也在衛星遙測科技上動腦筋,如果台灣能在遙測衛星的攝影上有所突破,如果台灣在這方面能有進展,則台灣對地球表面的情資就能掌握,這乃是攸關國家安全的科技。

生物醫學製藥科技以及衛星攝影科技,都是很好的口號。不過近年來台灣在政治文化上卻出了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一切事情只重宣傳,不會做實事,於是台灣只剩口號,並呼出了一堆不具建設性的口號及缺點。

就以生醫製藥為例,這個領域需要有極強的研究習慣,並需要有很強的生化基礎工業。瑞士及美國等生醫強國,在生化業上就一直領先,所以才能在生醫製藥上居於龍頭地位,但台灣並無這種工業的傳統,所以呼生醫製藥這個新口號後,立即出現的就是浩鼎案這個大醜聞,甚至連台灣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這號人物也被捲入,翁啟惠的學術地位也被徹底毁掉。

所謂的浩鼎案,乃是浩鼎生技公司以開發新藥為標榜,它的新藥明明沒有成功,但卻大力宣傳它的新藥已成功「解盲」,它是要用這種詐欺式的宣傳來拉抬該公司的股價。浩鼎案涉及到學術界的違背學術倫理,也涉及詐欺及股票的內線交易等,浩鼎案乃是台灣開發生醫製藥產業的第一個重要案子,卻演變為學術詐欺及金融犯罪,於是生醫產業遂自動的污名化。當生醫製藥這個口號最初出現時,台灣民間游資也一度瘋生醫製藥公司,但浩鼎案卻使人們對生醫製藥失去了信心。

台灣的《新新聞》雜誌在今年6月份的專號上就分析表示,自從2016年蔡英文表示要發展生醫產業後,由於它只是空洞的呼口號,並沒有作出實質努力,所以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上市櫃的生技醫療公司,股票市值就蒸發了台幣1500億元,除了市值蒸發外,股票交易量也大幅衰退了45%,這已顯示了人們對生醫科技已失去了信心。當政府只會呼口號,並沒有具體的發展策略,於是在口號最旺時,大家都一窩蜂的炒作,生醫產業遂成了金錢遊戲的工具。台灣的生醫產業股票市值最高時9700億元,但很快就股票市場大跌,勉強的市值只剩8000億,生醫公司也不能增加投資及擴大研發,台灣只是靠呼口號,做了一場生醫夢,台灣到今天只能做簡單的感冒藥及胃腸成藥,也沒有成功的新藥及疫苗,當台灣在以前就對醫藥產業不努力,沒有基礎,當談什麼生醫產業,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建樹。生醫產業及生醫科技已成了近年來台灣最大的笑話。

衛星拍攝模糊一片  反映不知謙虛

除了生醫科技這個醜聞兼笑話外,最近台灣又多出了另一個太空衛星科技的笑話。

如果人們不健忘,當記得8月25日台灣委託美國發射了一顆福衛五號遙測衛星,所以在8月25日前後,台灣媒體都在大事宣傳這顆衛星,台灣宣稱這顆衛星都是自己研發設計的,它具有極高的攝影能力,如果該衛星升空上了軌道,它的影像感測力,就彷彿可從台北101大樓拍攝到地面的螞蟻,相當於是在離地球720公里的軌道高度拍攝到解析度為兩米的清晰影像。根據台灣的宣傳,台灣彷彿已成了遙測衛星相當進步的衛星大國。

不過,台灣衛星科技的夢,卻立即就破了。根據福衛五號的目標,它在8月25日升空,預定在9月7日可以傳回第一批遙測影像,但台灣接收到的卻是一堆亂七八糟的模糊影像,衛星拍攝到的畫面都模糊不清。由於台灣並沒有回收衛星加以維修的能力,所以圍內人已表示,這顆衛星拍照功能可能已經「失能」,福衛五號已經花掉台幣56億,悲觀的人士表示,這56億已打了水漂,意思是說這顆衛星可能已經失敗。由於衛星傳回的畫面模糊不清,台灣的太空中心也才承認,發射衛星前,他們曾在台灣拍攝過遠距離的建築物,當時就發現照片有問題,但卻沒有校正調整,所以台灣衛星傳回的影像模糊不是沒有原因的。衛星攝影並不是尖端科技,但台灣卻是首次,如果台灣知道謙虛,能夠向別國討教,當不至出問題,但台灣為了要證明自己很厲害,卻不向外國請教,最後終於自己的衛星出了大烏龍。科學的發展必須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到位,台灣卻要土法煉鋼,關起門自己搞,最後可能是56億都泡了湯!

因此由最近的生醫製藥科技以及衛星攝影科技都出了大問題,顯示了台灣在科技水準上仍然問題不少!

南方朔

台灣《民報》總主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