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德國大選】極右黨戰後首入國會 爆民眾示威 默克爾矢言未來贏回選民 (08:29)

德國大選票站調查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得票33%,繼續成為最大黨,拋離得票僅得20%至21%的社民黨,而德國極右民粹反移民「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則首次躋身國會,得票13%勝預期。由於基民盟未能取得絕對大多數,要籌組執政聯盟。

其他報道:默克爾第三度連任 財長去留惹關注

由於「另類選擇黨」是德國自二戰以來首個躋身國會的極右政黨,觸發部分柏林民眾上街抗議。在「另類選擇黨」的祝捷會場外,數百民眾聚集抗議並高呼「納粹滾開」和「柏林人都討厭『另類選擇黨』」等口號,並舉起如「歡迎難民」的標語。警方派員封鎖舉行祝捷會的俱樂部入口,並拘捕數名示威者。

有示威者表示,表態反對如「另類選擇黨」這類政黨進入是十分重要,並指兩個得票最多的政黨基民盟與社民黨需要反思這次選舉結果。除柏林外,漢堡、科隆、法蘭克福等大城市亦出現類似示威。

數據顯示,基民盟和社民黨在此次大選中雖然維持住第一和第二大黨地位,但比上次選舉得票率均有下降。第4度出任總理的默克爾在選後發表簡短談話稱,基民盟實現了「戰略目標」,但她同時表示,選舉結果「還可以再好一些」。她又指「另類選擇黨」進入國會對基民盟而言是巨大挑戰,稱未來要把轉投「另類選擇黨」的選民贏回來。另外,法國總統馬克龍祝賀默克爾大選勝利,希望法德兩國保持合作。

社民黨領導人、前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則表示,當前結果令他感到遺憾和痛苦,該黨未能爭取到其傳統選民支持,也未能實現其在此次選舉中的目標。

德國民眾示威片段鏈結

(法新社/中央社)

其他報道:學者﹕領導西方 德國未夠班

其他報道:指全國監控鏡頭逾2000萬個 央視節目:中國是治安保障最好國家之一

其他報道:阻獨立公投 馬德里圖接管加泰警力被拒 增派數千警員

相關字詞﹕德國大選 默克爾 另類選擇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