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湖北醫護急救心臟驟停漢撿一命 家屬報警批剪爛衫 醫護夾千元賠償 (16:22)

湖北一名男子,日前因突發肺栓塞致心臟呼吸驟停,送院後醫護人員剪破其衣物為他急救,最終成功救回一命。但男子家屬事後稱醫生剪破其衣物,令其褲袋內的證件及500元(人民幣,下同)現金等遺失,要求院方賠償1500元。經警方調解後,當日參與急救的醫護人員,終湊出1000元賠償。

其他報道:到校等開學第二日 浙江大學女生宿舍跌落牀死亡

涉事34歲李姓男病人,本月11日下午在湖北武昌工作期間突然昏迷倒地,被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監控錄影顯示,多名醫護人員輪流為李進行心外壓急救,並安插呼吸機及人工心肺機等,其間有一男一女醫護人員因急救需要,以剪刀剪破李的T恤和短褲之後,將衣物從他身上扯下,扔到搶救室角落。李當晚情況好轉,留醫深切治療部,至本周一(18日)脫離危險期,轉至普通病房留醫。

但李父周日(17日)前往醫院,稱醫生搶救其子時,不但剪破其衣物,更弄丟了其褲袋內的500元現金,及身分證、銀行卡和數據線等財物,要求醫院賠償1500元被拒。

醫院副院長、急救中心主任趙剡強調,醫護人員剪衣服救人的程序絕對無錯。此說法獲其他多間醫院急救中心負責人認同,指急救就是與時間競賽,特別是呼吸心跳都停止的患者,往往一分鐘就能決定生死,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為患者插上搶救設備,剪掉貼身衣物是常見情景。

撿回一命的李姓男子,其父至本周二(19日)報警,並帶着警察再到醫院要求賠償。院方重申當日搶救過程無問題,又指事主根本不能確定其口中的財物是在哪裏遺失,但在警察調解下,醫院終答應賠償1000元。

醫院最終在昨午,將當日參與急救的全體醫護人員湊出的1000元賠償金交予李父,李父亦寫下收據。他稱「很感激」醫生救回兒子,已花的10多萬元治療費,他「就算借錢」也會交給醫院。但醫院無將兒子褲袋中的財物交給家屬,「工作中存在失誤就應該賠償」,又稱1000元賠償「合情合理」,當中500元是現金損失,其餘就是衣褲和數據線等費用。

院方則稱,當時醫護人員搶救成功後情緒激動,忘記按醫院制度,先檢查剪破的衣物,就直接當做垃圾處理,「確實存在失誤」,表示會汲取教訓,以後會更嚴厲要求醫護人員注意治療細節,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楚天都市報)

其他報道:加拿大狗狗疑遭誤認為狼 主人看着被獵殺

其他報道:【朝鮮風雲】稱挑釁國際安全行為不能接受 日本促各國與朝鮮斷交

相關字詞﹕急救 救命 賠償 兩岸 醫院 醫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