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上熱話】奇華廣告再捲風波 網民質疑抄襲內地攝影師作品 攝影師:生搬硬套的可笑 (14:39)

奇華餅家今年月餅廣告因被指用上象徵死亡、陰間的「彼岸花」,加上整體設計被網民指陰森詭異,引發風波,奇華其後解釋想表達傳統之美。一波未平,該廣告又捲入抄襲風波,有網民指廣告內不論場景、人物設計、布局皆與內地攝影師作品極其相似,質疑廣告創作人照抄惹禍。

相關報道:月餅廣告用「死亡之花」彼岸花?奇華:盼令中秋傳統更有詩意

有網民昨晚在fb發帖,直指奇華月餅廣告中展示的傳統之美,竟與內地攝影師孫郡作品極其類似,批評「無論場景造型、每件擺設道具、color tone、人物動態造型、甚至乎構圖等等……都抄到足」。

該網民上載多幅廣告與攝影師作品並列的對比圖作證,可見備受批評的「彼岸花」,在孫的作品中同樣放在男主角陳坤身前,而廣告女主角劉心悠白衣清逸古典美人的打扮,亦與孫另一作品中的女主角有相似的感覺,另廣告中男主角泛舟、女主角恬靜啖茶等場景,亦在攝影師其他作品有類似呈現。

網民質疑設計師因照抄他人作創作才「搞到一鑊粥」,又認為如真涉及抄襲,那是欠缺道德及職業操守。

孫郡為內地著名攝影師,經常為品牌、廣告、明星及影視作品拍攝硬照及海報,與不少知名國際品牌皆有合作,他7歲開始學習國畫,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作品中不時融入繪畫表現手法,被譽為「攝影詩人」。

對於抄襲一事,不少網民對廣告創作人投下不信任票,質疑「抄人抄到出事仲係(喺)度死撐」,有人譏諷「難道抄襲才是傳承中國文化?」更有人發起要把對比圖發布在奇華的fb專頁,希望獲得正式交代。

《明報》正向奇華餅家查詢,暫時未獲回覆。孫郡則向《明報》表示,有關廣告並非其作品,指抄襲模仿的人太多,亦透露是近兩天才知道有奇華這個廣告,對於廣告內容,他稱「生搬硬套的可笑,對這類事情鄙視而遺憾,已經交給工作室處理」。

其他報道:區諾軒退出民主黨 指要實踐政治信念 團結不同光譜

其他報道:判刑前向親友致謝道歉 馮敬恩:令世界美好一點人人有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網上熱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