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多手擠上唇「痘痘」 中年漢幾乎沒命 (23:03)

愛美又多手人士要注意。內地傳媒報道,浙江嘉興一名50歲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男子,患上糖尿病多年,平時血糖控制還可以。只因他一天發現,自己左側上唇有粒「痘痘」,愈發大得如米粒,還有點痛,於是用手擠了一下,擠出一些白白的東西。

其他報道:河南男同志被妻逼入精神病院19日 遭謾罵、打針、毆打

結果是,半小時後,該中年漢擠過的位置腫了;翌日下午,不但整張嘴都腫了,而且似乎擴散開去,以至出現頭痛等症狀。中年漢隨即到當地醫院求診,但醫生一時間找不出病因,他亦進而發高燒及呼吸困難,血糖飆升。醫護人員緊急將他送到杭州的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其時已為半個多月前。

浙大一院口腔科副主任汪國華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指,這位中年漢送來時,情況已經相當兇險,除整張臉都腫脹及發高燒外,已經不能自然呼吸,左側口角更已有1.5厘米組織呈發黑。

院方隨即安排多個專科專家聯合會診,診斷中年漢是染上上唇癤腫併發左側頜面部多間隙感染的口腔疾病,若不及時處理,會危及生命的口腔疾病。結果搶救5天,其間院方兩次曾發出病危通知書,才總算救回了這位中年漢。

院方解釋,由於這位中年漢有糖尿病,開刀會有風險。經專家會診後,決定在病人左上頜部先切除了一塊約8厘米的壞死組織,並伸入引流排膿。結果,單是這個手術,已排出膿液約100毫升。隨後幾天,每天再排出約50至100毫升。5天後,病情開始受控。中年漢亦在約一個星期前出院,但因病發期間不少臉部組織受損,往後要手術整形。

汪國華向當地傳媒指出,中年漢當初所擠的「痘痘」,醫學上其實稱為「癤」,表面上和一般暗瘡相似,起初都是紅、腫、痛,但此後會逐漸腫大,呈錐形隆起。數日後,中央部分會因組織壞死而變軟,出現黃白色的膿瘡,屬毛囊和皮脂腺感染造成的一種疾病。

汪國華續稱,但無論是癤還是痘,尤其是長在兩側口角與鼻樑頂部三點間構成的臉部「危險三角區」的,由於周遭血管多,當中血液既可流向心臟方向也可逆流而動,萬一亂擠觸發感染,炎症可以迅速擴散甚至致命。

汪國華建議,萬一發現臉部生痘,還是先宜用熱毛巾敷後再塗適當藥膏,必要時交醫生用專業工具挑開排膿。

(都市快報)

其他報道:南京男受騙失3000元後用計討回1000 騙徒:你現在詐騙,我要報警!

其他報道:越野車拖兩狗練跑 主人稱為備戰非虐畜

相關字詞﹕痘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