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解釋南北戰爭源於「反獨反分裂」 曾鈺成:美國人為國家統一付沉重代價 (09:15)

「港獨」問題近日討論得沸沸揚揚,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於《am730》專欄談及150多年前的美國南北戰爭,強調林肯總統當年要解放黑奴,目的其實是「反對南方獨立,維護美國統一」,又說「美國人民為國家統一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其他報道:【多圖:校園禁獨】3人撕中大民主牆港獨單張 操英語女子坐車離開 司機高呼「英國走狗」

專欄題為<反獨之戰>,曾鈺成指出,許多人以為美國南北戰爭起因是林肯總統要解放黑奴,但稱這是「美麗的誤會」,因林肯決定打仗,不是為了解放黑奴,而是為了「反對南方獨立,維護美國統一」。

曾鈺成解釋稱,1860年11月,一向反對奴隸制的林肯當選總統,多個容許蓄養黑奴的南方州份擔心林肯在全國禁止蓄奴,紛紛要脫離美國,並成立新的「美利堅聯盟國」,而林肯當選總統後,拒絕承認「聯盟國」,認為任何人把美國任何部分分裂出去,即違反美國憲法,最終戰爭爆發。

他表示,這場仗打得非常慘烈,傷亡人數巨大,形容「美國人民為國家統一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曾鈺成專欄

其他報道:【短片】何君堯發起集會促港大開除戴耀廷 指港獨思潮受佔中影響 戴:尊重言論自由

其他報道:【澳門立選】澳網媒指有人票站外派錢 廉署證接投訴:未必構成賄選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曾鈺成 南北戰爭 反獨 獨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