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內地生貼「沒有公投=專制」單張 講師耐性討論:你會不會譴責中國共產黨專制不民主? (18:39)

中大民主牆「港獨」海報爭議繼續發酵,中大一名講師昨日經過民主牆時,見到數名內地學生貼上的單張寫有「沒有公投=專制 這不是民主」的字眼,於是上前與他們就單張的內容討論,該名講師將他們的口號和反中共政府聯繫起來,問該些學生的看法,但對方就不斷以「不懂政治」迴避問題。

其他報道:中大內地生貼反港獨海報 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激動罵「支那」 周認「激動咗」

在中大社會學系任職講師的黎小姐昨日在fb上貼文,透露與貼單張的內地學生有一番討論。黎小姐留意到單張上有「沒有公投=專制 這不是民主」字眼,她認為若抽離語境,說單張是反人大8.31框架也不會令人懷疑,她又好奇「如果我當面將她們的口號和反CCP(中共)反政府聯繫起來,她們會如何反應」。

黎小姐的帖文寫下當時的討論,黎小姐向貼單張的學生問,「我想知道你對於沒有referendum(公投)的香港和中國怎麼看?你會不會譴責中國CCP專制不民主?」學生回應道:「你理解錯了!我只是想說,CUSU(中大學生會)無權代表我們,我反對他們這種連民調也不做就代表我們的做法。」

黎小姐追問對方是否真的認同追求民主和反對專制的立場,對方開始出現對抗的情緒並回應:「我不是學政治的,我不懂政治,對政治也沒有任何興趣。」黎於是解釋,「我是想知道當CCP說自己代表了13億中國人,憲法聲明的選舉權也沒有得到保障的時候,你會不會也有這種權利被侵犯的憤怒。」惟對方開始感到不耐煩,強調自己對政治不了解也沒興趣。

到最後,女學生說自己已申請到一間海外學校,之後就會去讀書,畢業以後可能會留在那邊,「所以我不會再住在中國,中國的事情我也不關心,我只是關心當下我在這裏權利受到侵犯」,女學生續指,「中國發生什麼事,我不懂政治,我不了解也和我沒關係。」女學生又重申自己的行動,只是針對CUSU,認為學生會做法不一致,指他們聲稱要民主,但事實上專制。黎小姐巧妙回應:「你譴責他們專制、不民主,但你卻不是真的認同民主和反對專制。」當時女學生沒有回應過來。

黎小姐的文章上載至社交平台後,旋即獲得多名網民轉載及留言,有網民指對話很有意思,認為黎很有耐性,能做到「循循善誘」,是不可多得的老師。

黎小姐接受本報訪問指,討論時和對方一直用普通話對話,感覺到該些學生對她不至於太過排斥,她又形容當時的討論氣氛大致平和,形容對方當時「有些情緒」,但大致克制,過程中有短暫的爭論時間,但沒有出現互相攻擊口角的情況。

黎小姐透露,在校園內並不常有機會和空間討論,「可能喺香港同學、內地同學兩個群體各自內部係可以傾,因為比較不容易起晒鋼(有敵意),但群體之間的討論就少好多」,黎小姐續指,也希望在課堂中可創造多點空間,鼓勵大家開放討論的方式。

黎小姐估計,對方很可能因為她「大家自己人」的語氣,因而認為她講得很有道理,也不知對方會否誤以為她是「隱藏在人群中收集輿情走向的『線人』」。

一位內地中大生讀畢黎小姐的文章後,回應指她的話很理性,引發他重新思考自己的行為,並指黎小姐的文章令他成長不少。

其他報道:人民日報讚中大內地女生清熱解「獨」 環時批學生會靠政治出氣

其他報道:撕中大民主牆標語女生 內媒轉載共青團中央微博力撐

其他報道:【短片+多圖】中大學生會斥校方保安 縱容外來人士校內叫囂

其他報道:教大學生會反問校長:何不譴責羅范吳克儉涼薄言論 

其他報道: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稱追究到底:家長是否想張貼者當子女老師?

相關字詞﹕中大 中文大學 社會學 民主牆 中共 公投 專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