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能跆拳道」再辦考試 兩弱能女學員獲首發黑帶 (17:23)

香港耀能協會2008年起與香港跆拳道東龍會合作,開辦「特能跆拳道」,為殘疾人士專門制定課程及考帶制度。今早繼2013年後第二次舉行特能跆拳道黑帶考試,有7名弱能學員成功考獲跆拳道黑帶一段,其中兩名女學員更成為全港首批考獲跆黑帶的女性殘障人士。

參與特能跆拳道黑帶試的學員須接受一連串的考核,包括套拳、背口令及以拳和腳擊破木板,內容經調適以符合弱能人士的體力及身體條件。通過考試、考獲黑帶一段的女學員戴詠琪(33歲)患有輕度智障,9年前開始學習跆拳道,每星期接受一個半小時的訓練。她指,學習跆拳道後健康變得更好,以後也會一直運動。她母親亦表示,詠琪學習跆拳道後變得願意聽從導師,更聽話。

另一女學員,患有自閉症和邊緣智障的王靜雯(32歲),同樣接受跆拳道訓練已9年,對於能考獲黑帶感到十分開心。她表示,學習跆拳道沒有太大困難,也不感辛苦,但她曾於訓練時受傷,稱做動作時一出力,若不小心便容易弄傷手腳。靜雯母親亦表示,靜雯喜歡跆拳道,因此不怕辛苦,也不怕受傷。她表示,最初只希望女兒可以做運動,活動手腳,料不到女兒能夠考獲黑帶,對此感到開心。她又稱,女兒學習跆拳道後身體好了,較以往更少患上感冒,而且平衡力及專注力上升,更願意與人溝通。

特能跆拳道教練文志強教授跆拳道已有30年,2005年開始教導弱能人士跆拳道,他表示,弱能人士的理解能力及體質與一般人有異,一套套拳可能需要花數年時間才背下來,所以教導他們十分需要耐性。他表示,難忘部分學員考試時破板動作失敗,但他們沒有放棄,願意堅持,在數十人面前仍繼續嘗試,是十分難得,又稱近10年間能見證學員由白帶到考獲黑帶,感到欣慰。

其他報道:【短片+多圖】馬季開鑼 林鄭穿桃紅色旗袍撐場

其他報道:【多圖:Emily Online】路牌甩脫 懷舊黑白牌重見天日

相關字詞﹕特能跆拳道 黑帶 弱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