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雙學三子判囚】路透社引消息:高層檢控人員「不建議上訴」 袁國強推翻決定 (21:47)

雙學三子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案覆核今日判刑,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常委羅冠聰被上訴庭判監6至8個月。路透社引述一個政府高層消息來源指,港府高層檢控人員(top prosecutors)在案件原判處各人毋須監禁的處罰後,「不建議上訴(not recommended pursuing)」,但律政司長袁國強推翻(overruled)他們的建議,堅持重開黃等人的案件。

律政司發言人就路透社報道回覆稱,律政司不會評論個別案件的內部討論,並重申其所有決定均是依據《檢控守則》、適用法律及相關證據而作出。

對於有人指本案的檢控有政治目的甚至政治迫害,律政司晚上發表聲明,表示指控「全無基礎,更漠視本案客觀存在的證據」,指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不可能被質疑」,律政司只是依據《檢控守則》、適用法律和證據處理刑事案件,又稱判案書的理據顯示法院純以法律角度處理本案,「不可能存在任何政治動機」。

律政司指港府一直尊重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和權利,但強調行使有關權利時,不應超越法律容許的界線。律政司表示,本案3名被告並非因為行使公民自由權利而被定罪,而是因為他們進行抗議時的行為觸犯法律,這說法與上訴庭法官潘兆初在判辭中的說法一致。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法官楊振權:社會瀰漫「違法達義」歪風 對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判監絕非本席樂於裁決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判辭指案件涉暴力 法官潘兆初:3人僭越法律界線,非因示威被定罪判刑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戴耀廷:文明社會正需要「歪風」 公義面前法官與公民抗命者平等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英美傳媒均以黃之鋒作重點 美國會斥政治檢控可恥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判辭歪風論岑敖暉憤怒 質疑初犯判長時間入獄為提高日後判刑門檻

其他報道:【雙學三子判囚】黃之鋒未滿21歲直送壁屋 羅冠聰周永康先送荔枝角收押所待編監獄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雙學三子 判囚 袁國強 黃之鋒 周永康 羅冠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