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區區議會通過華富邨重建修訂方案 區議員不滿政府無交代南港島線西段時間表 (18:54)

規劃多年的香港仔華富邨重建計劃,房屋署早前提出修訂方案,剔除近置富道的選址,改為在雞籠灣南覓得一幅1.2公頃綠化地代替。有南區區議員批評,當局未交代南港島線西段的興建時間表,擔心南區交通難以負荷。

其他報道:下周一月偏食 香港大部分地方可見

政府原計劃在華景街、華富邨以北、華樂徑、雞籠灣及近置富道,改劃5幅綠化及政府用地以興建約8900伙單位,但近置富道的選址遭置富花園居民反對,惹起爭議。房屋署遂提出修訂方案,取消近置富道的選址,改為在雞籠灣南覓得一幅1.2公頃綠化地,連同其餘華景街等合共5幅土地面積約13公頃,較原方案18公頃縮減近三成至13公頃,但維持約8900伙規模。該8900伙連同華富邨重建後提供的1.2萬伙,合共供應2.1萬伙。

南區區議會地區發展及房屋事務委員會今舉行會議,部分議員不滿修訂方案未有交代南港島線西段的興建時間表,新民黨陳家珮質疑,如現時通過一個無鐵路接駁的重建方案,日後將難以再爭取興建鐵路。她更透露在非官方場合得知運輸及房屋局對興建南港島線西段「十劃都未有半撇」,擔心南區交通難以負荷新發展。

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亦指,置富居民一直要求政府先進行西段走線的諮詢,配合華富重建。他批評當局一直未有正面回應居民訴求,漠視民意,質疑西段只是「空頭支票」。

房署總規劃師饒菊紅回應指,西段的實際落實,仍要視乎華富一帶實際的發展和華富邨的重建時間表,以及運輸需求的增長。現時政府需要先啟動5幅土地的發展,為華富邨重建提供主要的遷置資源,同時亦可騰出空間,作日後鐵路施工之用,包括興建西段初步構思的華富站。因此,她指南港島線西段的推展,將會與5幅土地的發展及華富邨重建息息相關、環環緊扣。她強調,當局在鐵路發展策略中亦有列明西段的參考落實時間為2021至2026年,相信已足夠表達出政府對興建西段的承諾。而華富重建的修訂如獲城規會通過,政府最快可於2019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於同年開展工程。

而運輸署署理高級工程師劉慧儀亦引述顧問公司研究指出,華富完成重建後,人口才會顯著增加。故顧問公司研究建議將薄扶林道及域多利道擴闊,新增行車線,已足夠應付初期發展需求。

民主黨柴文瀚認為修訂方案已向置富居民讓步。他批評建制派拉布,一再拖延華富邨重建,令居民久候多時。該黨7月底訪問了約900名華富居民,86%支持重建,另外認為重建進度緩慢的居民則有78%。他呼籲議員支持方案,盡快推展重建。

最後,委員會以17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修訂動議,支持政府提出的修訂方案,惟當局需正視居民意見及立即展開南港線西段的規劃。

其他報道:中國研開放菲傭往5大城市工作 月薪1.5萬元高港近3倍 港僱主協會:不擔心影響港市場

其他報道:港大生稱以為13歲援交女滿16歲脫非禮罪 律政司覆核得直 官令改判被告罪成

其他報道:17歲男寶達邨水渠房上吊亡 警:衣物環保袋傷勢等 與企圖強姦案疑犯吻合

相關字詞﹕香港仔 華富邨 重建 房屋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