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全球首例】日婦遭貓咬後染蜱蟲傳播疾病亡 (22:10)

日本一名婦人去年被流浪貓咬後,感染一種由蜱蟲傳播的疾病死亡。醫生估計她是因貓咬而染病,相信是全球首宗從哺乳類動物感染該病的病例。

其他報道:【短片:全球首宗】換肺病人輸血感染日本腦炎 捐血者住天水圍無病徵

該名52歲女子居於西日本地區,去年夏天死於重症熱性血小板減少症候群(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SFTS)。該病是由蜱蟲傳播,但死者從未被蜱蟲叮咬,只曾被平日照顧的流浪病貓咬過。雖然當局未能確認該貓是否感染SFTS,但發現牠有血小板減少等病徵,推測為STFS的症狀,並由此判斷死者是被貓咬後染病,成為全球首宗人類從哺乳類動物感染SFTS的病例。

感染SFTS死亡率高達30%,病毒主要侵襲50歲以上人士。日本傳媒報道,該病在2013年首次在當地出現。主管醫療的厚生勞動省表示,今次病例十分罕見,但今年已出現在寵物貓狗身上驗出病毒的個案,警告國民接觸身體狀況不佳的動物時要小心,並提醒民眾避院與野生動物接觸,及為家中寵物使用殺蟲劑以防被蜱蟲叮咬,寵物不適時要交由獸醫檢查。

(朝日新聞/法新社)

其他報道:急症室人手緊 培訓叫停 醫生取消考試 院長憂影響質素

其他報道:金鐘站被撞到 男子持刀追罵傷人 遇襲男:佢叫我Say Sorry

相關字詞﹕重症熱性血小板減少症候群 日本 蜱蟲 寵物 流浪動物 昆蟲 殺蟲劑 獸醫 日本 病毒 全球首例 醫療 國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