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新同盟抗議一地兩檢方案 形容做法「割地賣港」 (19:42)

新同盟抗議一地兩檢方案 形容做法「割地賣港」(楊凱力攝)

政府今日下午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方案提出內地執法人員擁有全面刑事執法權,總站的部分樓層均實施內地法律。新民主同盟成員范國威,、譚凱邦連同其他成員,帶同橫額在政府總部前示威抗議,形容安排等同「割地賣港」。

范國威指出,基本法18及22條有定明,內地人員不能在香港執行內地法律,指香港政府公布的方案不可取,令港人人心惶惶;西九總部的部分樓層、月台及高鐵車廂皆由內地人員負責執法,亦會帶槍進駐,此舉已破壞基本法的精神。

范國威亦提到西九總部儘管是租賃形式,但難保內地以後會否在香港的其他地方都實施相似的安排,一點一滴蠶食香港。同時亦提到西九總部有可能會發生類似「李波事件」的情況,普通市民的隨身物品如報紙雜誌,如內容提及某些政治報道,香港市民也有機會因此被執法人員帶回內地。

同行成員譚凱邦補充,「深圳灣模式」並不適用於今次西九高鐵安排,因為基本法18條指出香港的土地只能實施香港法律,內地人員若透過今次安排進駐西九,則違反香港基本法。

他亦指政府所提出的「48分鐘到達廣州」是「語言藝術」。根據高鐵透露的文件中,有九成的列車是會有中途站的安排,換算之下乘坐高鐵到廣州是需要50至60分鐘;另一方面高鐵的廣州南站是位於市郊位置,如乘客要到市中心,需要再額外付出時間;而直通車會由紅碪直達廣州天河區,更來得方便。

相關字詞﹕高鐵 一地兩檢 新民主同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