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Emily Online:一地兩檢出爐】等車上到fb? 袁國強:我都想知 (17:56)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出爐,其中西九站部分區域,會劃作內地口岸管轄區,執行內地法律。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午於記者會中,被問到當乘客等候列車時,可否上facebeook等網站,但他直言自己也不知答案是什麼,又說自己都想知道答案。

逐點回應爭議 袁國強否認「割地」:港地國家所有,不涉業權轉移

至於劃成內地範圍是否凌駕了《基本法》,袁國強稱不會。

袁國強之後再被問及,《基本法》有明確文字表述了香港範圍,現時做法是否用本地立法凌駕《基本法》。他回應指,1990年全國人大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時,授權國務院處理香港範圍,而香港範圍是根據國務院221號令的文字表述及圖講述,故從法律觀點看,「基本法無define(定義)香港範圍,香港本身本地法例亦無define香港邊界」,所以「不是純粹用本地立法override(凌駕)國務院令」。

問到如孕婦在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分娩,小孩是當內地還是香港出生,保安局長李家超明言,會當「非香港出生」。

其他報道:【一地兩檢】田北辰:無牴觸基本法 指普羅大眾不執著法律觀點

袁國強:兩地兩檢不符高鐵原意 陳帆:比乘飛機省時方便

西九站3層劃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 佔總建築樓面四分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一地兩檢 高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