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地兩檢】田北辰:無牴觸基本法 指普羅大眾不執著法律觀點 (09:11)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料今日「出爐」,有報道指西九龍總站部分樓層將以「租賃」形式交由內地管轄,並實施內地法律,引起關注。不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這做法沒有牴觸《基本法》,又強調普羅大眾未必執著法律觀點。

其他報道:基本法教材:街頭抗爭民主意識膚淺 法律界批偏頗 湯家驊:示威是基本人權

田北辰今早於港台節目表示,出租西九龍總站部分樓層及透過本地立法讓內地執法人員擁有刑事執法權,是根據《基本法》第20條及18條,故相信沒有牴觸《基本法》。

田北辰又說,好多社區、地區普羅大眾「未必那麼執著所謂法律觀點。至少不會覺得隨意有(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事件翻版」,又說「坐大飛遠遠易過呢度(在高鐵)咁樣過(過境)啦」。他表示,與普羅大眾商討,對方都認為「無所謂,閉上眼當自己進了深圳囉」。

田北辰續說,「第日呢件事,除了法律專家,對普羅大眾來說無所謂政治爭議。20年才一單,都搞了7年,會唔會有其他啲嘢咁易做到呢?」他強調高鐵無政治角度,「純粹方便旅客」而已。

問到將口岸區劃歸內地是否更能守住「一國兩制」,田北辰稱自己聽到這建議時「一聽差啲跌咗落地」,認為如果內地重新劃香港,「無論理據幾足,做得一次仲有人信你嘅?」

田北辰另提到希望今次事件不要動用到人大釋法。

其他報道:【短命8號波】天文台長分享烈風位置圖:這cap圖會成經典 指近年有人關心假期多於災難預防

其他報道:助理台長指依路徑和安全判斷 聽眾不接受解釋 質疑星期日影響少才掛8號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田北辰 一地兩檢 高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