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命8號波】天文台長分享烈風位置圖:這cap圖會成經典 指近年有人關心假期多於災難預防 (13:00)

天文台昨日發出史上第三短命的8號風球,僅維持4小時,且普遍地區風力未達烈風程度,令市民質疑天文台的決定。天文台長岑智明昨晚於facebook分享天文台講解昨日錄得烈風位置的短片截圖,並留言「睇嚟呢張cap圖都會成為經典」。

其他報道:助理台長指依路徑和安全判斷 聽眾不接受解釋 質疑星期日影響少才掛8號波

熱帶低氣壓「洛克」來去匆匆,本港昨日星期天早上發出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但僅維持4小時,是史上第三短命8號風球。由於本港昨日普遍地區風力未達烈風程度,8個測風站無一達8號風球標準,引來外界質疑有關決定,認為若換作平日,天文台不會發出8號風球。天文台則強調,考慮「洛克」移動路徑很接近本港,會構成威脅,基於「安全考慮」而發8號風球。

岑智明昨晚於facebook分享天文台於新聞發布會講解昨日錄得烈風位置的片段截圖。從截圖看到,昨日凌晨至早上,石油平台、船、浮標及自動氣象站都錄得烈風,岑智明則留言說「睇嚟呢張cap圖都會成為經典」。

有網民留言稱支持天文台的決定,認為批評者極不公道,「唔明白科學是什麼樣一回事」,亦有網民詢問岑智明是否有懸掛8號風球的統一標準。

岑智明回應稱,從技術層面看,會繼續改善預測系統,但重申「強度預測(intensity forecast)」對全球來說仍是挑戰,而香港複雜地形和海岸線對風雨的影響,也是本地的挑戰。

岑智明又說,在社會方面,香港的預警系统有效,市民都對8號風波有反應,形容這系統很難改變,「更不用說近年來有些人更關心額外的假期而非災難預防(not to mention in the recent years that some people are more concerned about extra holiday rather than disaster prevention)」。不過他補充說,會繼續關注社會的情緒(sentiments)和反饋 。

另外,面對市民的質疑,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今早亦在電台節目解畫,他承認洛克實際上達不到烈風水平,但強調發出8號風球是視乎「洛克」移動路徑和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星期日帶來影響較少」的說法不影響天文台判斷。

其他報道:侯志強讚劉皇發「恩威並重」前無古人 笑言新界組黨未成留下「缺憾美」

其他報道:配合港珠澳橋通車 青嶼幹線8月20日起雙向收費 政府新聞網fb:留低過路錢

其他報道:荔枝窩建石屎步道 剪紅樹切樹根 生態敏感地 漁署要求承建商停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洛克 八號風球 天文台

上 / 下一篇新聞